close

極光是當初我想來瑞典交換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我人生一定要完成的夢想之一。

P1020260.JPG

Day 0

1/11 17:00 p.m

從Gothenburg搭火車一路往北到北極圈內的Kiruna需要花20個小時才能抵達,車廂很有趣,他是一個六人的cabin,可以當 成座椅也可以折疊成臥舖,跟我同車廂的有底底,Jeff,還有一個伊索匹亞人。那伊索匹亞人超怪,一上車才5點就說他想要睡覺,問我們可不可以移到另一邊 給他一個位子睡覺。後來我們很吵,他也睡不著,又爬起來問我們從哪裡來,不過他的英文實在是聽不懂,換瑞典文還勉強可以講兩三句。後來又有一位瑞典人上車 了,沒記錯的話一開始他幾乎裸睡,結果睡到一半太冷又起來穿衣服lol...臥舖的折疊方式很有趣,對我而言,我覺得睡上面最安全,因為如果沒架好或者上 面的人太胖之類的結果摔下來的話也會壓到下面的人然後上面的人沒事這樣。我去的時候睡上舖,回來睡下舖,超怕睡到一半被壓扁,真誠推薦上舖!

睡夢中一直被冷醒,發現火車很像不是一直往同一個方向,有時候往某一個方向,過了一陣子又倒頭往另外一邊,又讓我想到匈牙利的火車= =...

Day 1

1/12 10:30 a.m

隔 天一早抵達中途需要轉車的Boden,一下車就有站務人員問我們是不是去Kiruna,直接跳上隔壁的三節車廂出發!坐了大概3個小時終於抵達目的地Kiruna。下火車前,我全副武裝把我所有可以穿的衣服穿上,沒想到一下火車,竟然還有2度!離開Gothenburg前還是-6度。照理來說Kiruna冬天平均溫度大約在-12度左右,但中間會有一段時間會回暖,但這通常發生在12月,今年算是異常到1月才回暖。突然覺得...2度好熱!!!

Check-in完後,到Tourist info問了一下可以參加的tour和看極光的景點,出來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不是才下午3點嗎...順路到超市ICA買了一些食物。食物的價格還算ok,大概都比Gothenburg貴5 SEK左右。回去Hostel煮飯,看一下無聊的電視節目,好白癡喔,還有什麼The biggest loser,就一群人在比一個禮拜可以瘦幾公斤,輸的那隊裡面有人會被淘汰,就跟誰是接班人很像,只是比體重。還有比廚藝的,真的是什麼都能比...

看了一堆沒營養的節目到晚上8點,我們決定要出去碰碰運氣,去尋找神秘的aurora。

天氣不錯,是萬里無雲的很天氣。應該很有機會看到吧?我這樣問我自己,聽說現在不是極光的極大期。極光產生的原因和太陽風有關,當太陽運動越激烈,產生的太陽風也越強,也會比較容易觀察到極光。

到了觀測點,看到北極星的位置確認北方,就傻傻的站在那裡等極光了~這種事情對我來說不是陌生,以前高中天文社就是一群人坐在星空下觀星和期待流星的出現並許願。我想,極光不會像流星那樣稍縱即逝吧?

等了一陣子,都沒看到什麼鬼,明明天氣很好,但什麼都沒看到的感覺真怪。心想好吧,再等一陣子沒有就回去,反正當初要來極圈一個禮拜,就要放給他耗,讓我看到極光為止。

此時,北方出現了一片類似霧狀的東西,看起來很像雲,但又很像不是。問問雞排,他不假思索的回答是雲啦!心裡也覺得應該是雲吧,說他像極光也不對。但當我拿起相機拍照後,我一直大喊,挖賽,是極光啦!!!是極光!!!我終於看到極光了,整個人在雪地上大吼大叫,旁邊的居民大概以為發生什麼命案了XD

拿給雞排看,他也開始大吼大叫,我們兩個就像看到糖果的小孩子跳來跳去。真的是很興奮,因為這是我多年來的夢啊!他終於實現了!我好開心>"<

眼睛看到的極光其實和照片上看到的極光不太一樣,照片上的通常是曝光時間長才能拍出很亮的極光和變化。眼睛看到的極光比較像是一團霧霧的東西,帶有一點綠色。他會突然出現在天空中,又突然消失。然後馬上你又在另一塊天空發現他的蹤跡,極光好像在跳舞,跳完又神秘的消失。極光還有一個很好的優點,就是他是持續的,不像流星要抬頭抬到脖子快要斷掉他都還沒出現。剛看到第一道極光消失的時候心裡還想下一道極光不知道何時出現,心裡還在思考第二道極光就出現在我的眼前,還 能幹嗎?繼續大叫啊XD

P1020270.JPG 

在天空恣意躍動的極光

P1020492.JPG

P1020494.JPG

P1020495.JPG

P1020496.JPG

P1020497.JPG 

如果說第一天就看到極光,會想回去了嗎?當然不要,我還要看好多好多極光!

Day 2 10:00 a.m

早上懶洋洋的起床,發現枕邊人,啊不是是雞排消失了。看一下時間,原來已經10點多了,不過天空還沒亮啊◢▆▅▄▃崩╰(〒皿〒)╯潰▃▄▅▇◣

Kiruna city tour

早上10點的太陽,Kiruna其實並不會完全永夜,雖然一年之中會有幾天太陽完全不會升起,但天空還是會有一點點藍光。

P1020288.JPG 

Kiruna 教堂

P1020289.JPG

大家都在屋頂上清雪

P1020302.JPG 

Kiruna阿婆的代步工具

P1020305.JPG

下午去參加mining tour,Kiruna是一個因為附近兩座山Kiirunavaara和Luossavaara 蘊藏鐵礦而建造的城市,整座城市的歷史不過100年。但因為挖礦造成城市地層下陷的緣故,Kiruna在2004年決定要移城。2007年1月8號政府決定新的Kiruna將在原來的西北邊,同樣的火車也同樣面臨相同的困境,所以火車站和鐵軌也要新建另外一條。或許100年前受限於技術LKAB不知道地底的礦脈在他們城市的下方,但100年後他們與Kiruna居民處理問題的態度與效率令人大為激賞。想想紅毛港,從我小時候說要遷拖到現在都快可以不用遷了...

專業的解說

P1020306.JPG 

P1020308.JPG

這裡沒有地精礦工可以解任務(宅)

P1020309.JPG 

地底下的餐廳--500m underground

P1020312.JPG P1020313.JPG

參觀完mining tour,我們又去昨天的老地方看極光!但今天天氣不好,天空都是雲,連星星都沒有。但我們也沒有直接回去,在那邊吃雪耍白癡...玩到自己都覺得很冷。

雪天使

P1020320.JPG  

陽光女孩

P1020333.JPG

當小偷

P1020336.JPG

Day 3 9:00 a.m

今天要搭車到Jukkasjärvi參觀Icehotel和Sami museum,其實去Icehotel不需要跟團,搭公車也可以到,來回沒記錯的話是130SEK。

早上9點的公車站

P1020346.JPG

今天的氣溫是-10度...

P1020364.JPG

Jukkasjärvi教堂

P1020365.JPG

Sami museum entrance fee 100 SEK,裡面介紹Lapland的原住民Sami人的文化和生活形態,例如他們依照不同的季節有不同儲存食物的方式,和他們的音樂與文字。他們也有魔神仔喔,就是會把小孩騙出去森林裡的鬼。

記得拍這張照我的手已經沒知覺了...

P1020380.JPG

我們還有餵鹿吃東西唷,要另外付20 SEK。母鹿好可憐,我們在餵他們的時候公鹿都會不斷攻擊他們讓他們無法吃到,等公鹿吃完他們才能吃剩下的...

公鹿OS:看x小?

P1020373.JPG

DSCN4678.jpg

下午參加Icehotel的英文導覽。Icehotel今年已邁入第20年的年頭,裡面除了有旅館以外,還有酒吧和教堂。旅館裡面有分為三種,Snow room, Ice room,和Exhibition room。Exhibition room是由全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將自己的設計概念寄到Icehotel,Icehotel審核過後會將其中一間房間交給藝術家設計。Icehotel所需要用的冰取自這邊附近的河水,每當冬天整條河水結凍時,將冰切割放進儲藏室儲存一年,用作下一年的Icehotel的建材,所以現在看到的Icehotel的冰是上一年的冰做成的。

Lobby. Everything is made of ice.

P1020425.JPG

Icebar

P1020440.JPG

P1020426.JPG

The glass is made of ice too!不過裡面溫度都是0度,不用擔心杯子會融化。

我喝的是ABSOLUT ICEBAR JUKKASJÄRVI,以ABSOLUT VANILIA為底。

P1020435.JPG

教堂 kyrkan ;-)

P1020385.JPG

好冷...怎麼會有人想要來這裡睡覺,而且一個人晚上要價1500 SEK...大概6,7000NTD

P1020390.JPG 

Exhibition room

P1020407.JPG 

P1020412.JPG

P1020418.JPG 

P1020458.JPG

P1020455.JPG 

P1020465.JPG

P1020448.JPG

結束完Icehotel的行程,我們回到Kiruna,晚上繼續看極光。

最後一個活動是dogsled,原本我們是要去Abisko玩的,因為比較便宜,只要760 SEK。但沒想到因為融雪的原因,所以到處都是冰,狗拉雪橇不得不取消。但我真的太想玩了...所以我們回到Kiruna之後花了1000 SEK玩了狗拉雪橇>"<,很貴。但只要想到下次可以玩到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只好忍痛給他卡刷下去。

一開始看到狗的時候還蠻失望的,竟然不是傳說中的哈士奇,是Greyhund。而且出發前他們叫的聲音很像很痛苦,後來中間的休息時間問主人才知道原來那是他們想跑所發出的聲音。這群狗是主人訓練來參加賽狗競賽的。他說他不在乎狗的長相(恩...看得出來),只在乎他們能不能跑。所以我們之前看到的那些tour不一定是哈士奇。如果是哈士奇的safari,時間可能也不能太長。因為哈士奇不像Greyhund瘦長的身軀,體型比較大,不適合長期在雪地上奔跑,對他們膝蓋會有很大的傷害。

兩個小時在森林與雪地中穿梭

P1020634.JPG

P1020633.JPG

這些狗還會邊跑邊大小便,我覺得很強...

P1020631.JPG  

待續...

(註)想瞭解更多狗拉雪橇請到底底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