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p 6th 天氣 晴時多雲

早上起床發現天氣不像昨天飄雨,所以我們隨性的更改行程,要去位於距離København 50分鐘車程的Helsingør小鎮。造訪莎士比亞筆下的『哈姆雷特』的故事原地,Kronborg。

Kronborg

IMG_3201.JPG

第一晚住宿的WakeUpCopenhagen,雖然只是兩星級,但對我來說確有著五星級的享受。

房間內部

IMG_3032.JPG

Lobby

IMG_3037.JPG

Helsingør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她控制來往丹麥與瑞典水路的要道,Kronborg的前身Krogen約建於1425年。在1574-1585年,丹麥國王Frederik II將她改建為文藝復興式的城堡並改名為Kronborg,向往來的船隻收取過路費,如果船隻拒絕,城堡上的大砲就會將船擊沉。建造Kronborg為丹麥國王帶來巨大的財富,最好的例子就套用在國王Frederik II上,他把錢都花在攻打瑞典上,結果國庫匱乏,整個丹麥王國也面臨破產的邊緣,所以他選擇在Helsingør建造城堡,在這邊收收過路費賺錢,結果這個幾乎相等於黑道的保護費制度讓他更為富有,當時每年約有3000艘船經過Helsingør,而每艘船必須繳交等同於船上貨物70%的稅。不僅於此,38歲的國王娶了一個14歲的小女孩當皇后,或許是外交政治因素(因為小女孩是德國人),但我真的覺得真的太垃圾了= =...

Helsingør車站

IMG_3040.JPG

城堡內部

IMG_3065.JPG

城堡外的砲台

IMG_3150.JPG

城堡外部

IMG_3177.JPG

IMG_3134.JPG

IMG_3193.JPG

IMG_3176.JPG 

IMG_3183.JPG

護城河

IMG_3203.JPG

城堡裡的Dining Hall可以一窺當時丹麥皇室的奢華程度,一般桌上都會有12道菜,而在party或是宴客時桌上則會有24道,所有的食物都是用手吃,所以杯子的設計已不怕手油為目的。桌上擺放的水果是檸檬,一顆檸檬當時的價錢約為現今7000丹麥克朗,大概是新台幣4萬2。

城堡廳內擺設,牆壁上掛很多地毯的原因是因為冬天很冷,當時也沒有暖氣等先進設備。可能是因為後來作為軍事用途,所以感受不到其奢華程度。

IMG_3072.JPG

IMG_3073.JPG

Kronborg在1629年遭受祝融之災,爾後新國王Christian IV重建此城(金雞母怎麼可以讓他不見),1658年瑞典軍隊攻佔Kronborg,之後瑞典軍隊將城堡內大部分值錢的物品帶回瑞典,唯一剩下來的也是我們現在能在Kronborg觀賞到的藝術品,都是以丹麥國王的畫像和一些丹麥瑞典的戰爭畫面,瑞典戰敗投降的畫面為主,想當然爾瑞典人當然不會把這些東西帶回去做紀念XD...

城堡的地下室為發生戰爭時軍隊的藏身處,也是城堡的監獄。參觀時又黑又濕的環境不難想像當時士兵的克難程度,當時唯一值得讓士兵高興的是他們以啤酒代替水做為他們的飲料,原因無他,只是戰爭時敵人會污染城堡附近的水源,而啤酒可以儲存較久,每個士兵大概每天都有3L的配額,但酒精濃度只有低於0.5%,所以不必擔心士兵會喝醉的問題。

地下室的Holger the Dane-丹麥傳奇故事的英雄 Holger,看似正在熟睡的他,當丹麥王國受到威脅或是攻擊時,他即將甦醒並保衛丹麥。但目前沒人知道他是否醒來過。

IMG_3070.JPG

1785年後丹麥皇室移至菲特烈堡,Kronborg則作為軍事要塞。19世紀後,Kronborg逐漸喪失其軍事地位,但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哈姆雷特』使此名氣歷久不衰。

城堡內的莎翁雕像

IMG_3129.JPG

其實,哈姆雷特並不是一位歷史人物,這個人也從來沒住在Kronborg。莎士比亞改編在丹麥流傳已久的故事『Amled』而成,選擇Kronborg做為故事背景的原因有二,第一當然是因為『哈姆雷特』是根據丹麥的故事改編而成,第二則是有可能因為『哈姆雷特』完成時間和Kronborg建造完成時間相近,在當時Kronborg是在歐洲相當知名的城堡,選擇有名的城堡也有幫莎劇加分的作用了!2000年,Kronborg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參觀完城堡後,我們 參觀Helsingør小鎮,但一天未進食的我走到一半就被pizza店吸引住了,剛剛在城堡內倒是沒想到肚子餓(可能是城堡太漂亮,或是裡面東西太貴了...),飽餐一頓後,漫步在小鎮街道上,盡量不去注意背後的閃光XD...就搭乘火車回København。

 

Helsingør 

 

IMG_3222.JPG IMG_3230.JPG IMG_3231.JPG

待續...

Helsingø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