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5

由於我們必須在17號凌晨前回到Göteborg還車的緣故,而從Åndalsnes到Göteborg需要開10小時的車。所以行程上安排我們決定今天要先從Åndalsnes往西開到這次旅程的最北端Ålesund,然後再原路往南開,希望能在今天多趕一些路,因為這樣一來16號的行程也會比較輕鬆。

一早起床從Grand Hotel Bellevue的國王套房望向窗外享受到的峽灣美景。

P1100898.JPG

沿著Romsdalsfjorden,我們一路開往Ålesund。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離開Oslo之後每天都在不同的峽灣裡,有時候路上就只有我們一台車子在從山頂融雪奔瀉而下的瀑布與一片無止盡的森林奔馳。一早天氣並沒有很好,峽灣的水看起來有點暗,但水中的倒影卻讓人感受到一股寧靜。

P1100903.JPG

從Åndalsnes開車到Ålesund大約需要兩小時,Ålesund位於Norway西岸的一座海港城市。1904年一場大火,讓全鎮在16小時之內全毀。現在看到的建築都是1904年後重建的。

Ålesund災後重建的房屋,房屋牆壁上通常有兩個年份。一個是第一次蓋房子的時間,另一個則是火災後重建完成的時間。

P1100916.JPG

看裡面的小孩玩的那麼high,害我也好想下去玩,只是我怕我的體重會讓球破掉。然後我就要掉到水裡了lol...

P1100907.JPG P1100908.JPG

Ålesund museum

P1100911.JPG 

從Ålesund museum旁邊的砲台俯瞰Ålesund港口,原本大家說好等一下要去Mt. Aksla瞭望台吃午餐,結果這些老人看到那些上去的台階就打退堂鼓了...XD

Mt. Aksla瞭望台

P1100914.JPG

P1100913.JPG

Ålesund kirken,原本在砲台很容易就能找到Ålesund kirken,但沒想到一下去馬路上就看不到教堂在哪。正當大家摸頭找尋教堂時,我瞄到我們現在所在的這條路名叫做教堂路。而教堂理所當然是要在教堂路上啊XD...發現懂瑞典語還是有好處的!不過教堂裡面沒開,所以只能在外面看看。整間教堂外觀都找不到十字架,只有旁邊的水溝蓋上有一個x。

P1100921.JPG

Sunnmøre museum,這間戶外博物館展示15至19世紀的挪威古老建築和挪威人的帆船。

P1100925.JPG 

漁夫在峽灣旁的居所

P1100932.JPG

儲藏食物,除了儲藏食物,挪威人也會在進教堂禮拜前在這裡更衣。需要更衣的原因是以前因為要走很久的路才能到教堂,而挪威人通常選擇搭船或是馬車去教堂禮拜,因此可能會弄髒衣服。

P1100928.JPG 

造船場,這間造船廠原本在Bjorkedalen,離海大概有好幾公里。然而選擇此地的原因是因為附近有相當好的松木材,可以造出品質相當優良的船。

P1100929.JPG

P1100930.JPG  

School,於1740年為貧困的兒童所建的學校,一位來自Borgund的牧師負責了這間學校的工程,也是這間學校外表看似上流社會的房子的原因。

P1100933.JPG

Sunnmøre傳統住宅,房屋左半部建於1836年而右半部則建於1862年。

P1100938.JPG 

P1100950.JPG  P1100953.JPG

房間內的客廳擺設,"high-seat"是位在桌子靠牆角的位子,只有身為一家之主的父親能坐在這個位子上。"high-seat"上面的櫃子放著他的聖經、hymnbook(讚美詩集)和一些酒精。

P1100947.JPG

體驗一下當水手的樂趣

P1100958.JPG

逛完Sunnmøre museum並離開Ålesund。以為今天的行程大概結束,在路上也因為這一兩個禮拜的疲勞開始打瞌睡,睡醒發現我們已經過了Åndalsnes,眼前也出現了不一樣的風景。

Trollveggen,意思是精靈之牆。1965年挪威與英國兩隊兵分兩路同一天爬Trollveggen,結果挪威隊捷足先登,但英國的攀岩路線則是Trollveggen最有名的路線。今天的Trollveggen根據攀登人的國籍不同,分為瑞典路,英國路,法國路等等14條不同的路線,不同的路線有路程長度和難度之分。不過由於落石的緣故,英國路已經損壞,現在的路線為2002年俄國登山隊花19天的時間抵達頂端的Krasnojarsk Route。除了攀岩,Trollveggen也可以玩降落傘,但因為意外頻傳,救災直升機也不能直接降落,搜救人員也必須攀爬Trollveggen搶救傷患。使得挪威當局現已明令禁止BASE Jumping這項活動。

P1100999.JPG

P1100995.JPG 

P1100996.JPG

一路上都是高山白雪和清澈的溪流,更棒的是,天氣又開始放晴!

P1110003.JPG

Kyllingbrua-告示牌上還有Fotopunkt,不知道可以拍到什麼,就去看看吧!

P1110070.JPG

Kylling Bridge-建於1913年,歷時9年才於1921年才完工,為最有名的挪威鐵路用橋之一。長72m,與溪的垂直距離為59.3m。

P1110045.JPG

湍急的瀑布

P1110082.JPG 

一路上都是這樣美麗的風景,讓我們都忘記其實我們今天其實是要趕路的,不過這也是開車很大的好處,看到有小花招牌的風景區就是要停下來看看就對了!

P1110096.JPG

晚上找住宿我們也很隨性,開到加油站加油的時候我們順便問店員這附近有沒有住宿。原本找到一家飯店,結果進去看到動物的標本和擺設連錢都沒問就想說換別家好了...一定超貴!後來很幸運過了馬路看到有camping,camping主人看時間很晚決定給我們原本五折的價錢只要800NOK(當初幹嗎找那麼辛苦...應該直接Freestyle!)。由於我們突然的來訪,主人似乎在忙其他的事情。看他那麼忙,我想說不要太麻煩她好了。在她問我付款人地址時我就說不用麻煩,我可以直接給你錢不用再Key in 地址給我收據了。她卻說不行,因為身為一個公民她一定要繳稅。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一位Politician。是民宿主人又是政治家,感覺真的很酷!她說她明天因為要參加國會的meeting所以現在必須要準備一些資料。她說她曾經可以入閣,但她卻告訴政府她仍需要進修增進一些知識而因此打消入閣的念頭。唉~看完台灣的官員,我們的level到底差了多少?

我也順便問她挪威人是不是真的討厭瑞典人,她笑笑的說是,不過只是互相揶揄開玩笑而已啦!還記得那時候在Alingsås的時候Johan爸爸也是這樣開玩笑(說挪威麋鹿的標誌上的麋鹿看起來又老又小)。挪威和丹麥一國,而瑞典則是和芬蘭。當我告訴她我是從台灣來時,她告訴我她兒子之前都在中國,然後阿六們都一直兩眼直視她兒子,害他兒子很害怕...我也順便告訴他台灣人不會像阿六那樣亂看人lol...

晚上大家享受豐盛的一餐的同時,也看了這兩週下來這趟旅行的照片,真的是好多回憶!

00:00 a.m @ Bjorli camping

P1110101.JPG 

3:00 a.m @ Bjorli camping

P1110108.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