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ground Tour-1  

19世紀中期,西雅圖為當時美國西北部稍具規模的城鎮。在某次意外大火之後,政府提出大膽荒誕的重建計劃-藉著將某些地勢較低的區域填高,讓原本崎嶇的市區變平。這個計劃目的是為了改善當時不完善的消防設施。最後卻因為政府與私人企業間的利益糾葛與公民之間的優柔寡斷,造就今天的『Underground』。

1889年的66號,一位木加工廠的助手在幫黏膠加熱過程中不小心引發火災。雖然助手嘗試用水試著想將火撲滅,仍助長了火苗。當時西雅圖房屋建築以木造居多,易燃的木頭使火災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最後總計25個街區遭受祝融,損失金額約略估計為2千萬美金。

探究當時大火造成的原因,除木造房屋使得火勢難以控制外,另有其他兩個原因,其一當時水資源是由私人公司控制,取水設施簡陋導致水壓不足使得救火困難。其二是西雅圖消防隊員由義工組成,欠缺經驗的消防隊員在救火過程中不僅無法控制火勢,還遭大批圍觀的湊熱鬧鄉民訕笑與騷擾。這群烏合之眾很快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負任何責任的義工,紛紛放下救火的工作加入圍觀的群眾。最後才造成不可收拾的結果。

雖然這場大火幾乎讓西雅圖成為廢墟,但沒有人員傷亡乃不幸中之大幸。重建的腳步也很快展開,經討論後,西雅圖市民決定原地重建。於是西雅圖從斷垣殘壁中很快再度站起,這場大火雖然損失無數財產,但公共衛生也因數以百萬計因大火死亡的老鼠獲得改善。基礎建設上,政府下令原本的消防隊解編,改讓專業的來,水的供給也回到政府手上。房屋也因為大火的教訓由木造改用磚或石頭建造。

天花板是後來政府新建的人行道,以避免行人從馬路上跌落的意外發生

Underground Tour-3  

但有趣的事情就此發生,因為政府和私人企業之間對重建的時程無法達成共識,於是兩者決定公共設施與家園重建同時並行。政府推出的新都市計劃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而當地現實的商人可沒這閒功夫放下賺錢的機會。西雅圖街道的高度提升7公尺,旁邊的房屋因為沒有墊高,原本裝潢華麗作為店面一樓入口卻變成地下室。當時的西雅圖從空中俯瞰就像一塊超大的方格鬆餅,令人哭笑不得。初期政府在街道與地下室擺放梯子連接。但因為實在太多人因為走在路上走到一半跌下地底,政府逼不得已鋪設同高的人行道,使得地下室荒廢,雖然後來陸續有人提出活化地下街的想法,例如設攤或是銀行,但終究無法成功。

Underground Tour-4  

讓歷史笑話成為觀光景點可不是義大利比薩斜塔獨有權利。因為政府錯誤決策而埋藏在地底荒廢多年的街道,後來被一位記者Bill Speidel發現,他認為這歷史需要以最真實的方式呈現,於是大力四處奔走,希望能保存這塊歷史,最終讓『Seattle Underground』重現於世人面前,現在『Seattle Underground』已成為當地不可或缺的熱門觀光景點和文化遺產。

將廁所墊高試著避免假如漲潮淹水帶來的困擾

Underground Tour-2  

 

[後記]

 

The Story between Seattle – Tacoma

 

在『Seattle Underground』的導覽中,常常聽解說人員拿Tacoma這座城市開玩笑,令人在莞爾之餘不禁好奇究竟這兩座城市有什麼恩怨情仇。

 

Tacoma位於華盛頓州的Puget Sound,距離西雅圖西南方僅51公里,目前為華盛頓州第三大城。在19世紀,Tacoma因為被Northern Pacific Railroad選為鐵路的終點站而被稱為『City of Destiny』,然而為何Northern Pacific Railroad不選擇更繁榮的Seattle而選擇Tacoma呢?源自當時Northern Pacific Railroad的財務狀況欠佳,為了增加興建鐵路所帶來的周圍土地價值,Northern Pacific Railroad決定選擇對自己本身有利的Tacoma,畢竟鐵路經過西雅圖,土地增加的價值並不會落到自己的口袋,這個自私的決定,讓西雅圖市民相當不諒解。Northern Pacific Railroad刻意更改火車車次讓任何想搭火車的西雅圖人都必須住在Tacoma,或是對外宣傳鼓勵移民到美國西北部的文宣廣告都盡可能避免提到西雅圖。除了鐵路的恩怨,TacomaSeattle兩城市的港口貨運量也讓兩家時常彼此較勁。或許是這種競爭關係,讓西雅圖人一直不是很瞧得起Tacoma的居民,想想為什麼我們的『Seattle Underground』解說導覽員為何在過程中一直針對Tacoma就可以解釋的通了!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at_Seattle_Fire

https://www.undergroundtour.com/about/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attle Underground 西雅圖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