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16.jpg  

來神戶不為別的,只為了久聞其名的神戶牛排。為了嚐到『經典』的神戶牛,我們特地在出發前一個月預定『Mouriya』牛排館。這家牛排館歷史悠久,開幕至今已有120餘年的歷史,外加志玲姊姊代言加持,成為不少人大啖神戶牛排的選擇。原本也有考慮選擇另外一家『Kobe Plaisir』,其中吸引我的目光的原因是套餐附贈甜點,無奈排定的行程餐廳已經預約額滿而作罷預約Mouriya。

出發神戶的這天行程很鬆散,慵懶的起床,再緩緩步行到車站搭乘JR電車到三宮站,車程約莫40分鐘。

Kobe-18.jpg  

Mouriya本店位於車站後方,原本應該只需花5分鐘的路程卻因為發生小小的迷路繞到前站多了10幾分鐘,所幸最後仍及時趕上預約的時間。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神戶牛排和一般牛排館不同,牛肉以鐵板燒的方式料理,而且顧客能在預約時選擇是否坐在吧檯欣賞大廚的手藝或是坐在餐桌享用。個人原本選擇後者,不過後來還是反悔選擇吧檯。

拿到菜單的我們,分別點了等級A4的田尻和A5的茂金波,部位則是沙朗和肋眼各一。眼見大廚端上待煎烤的生牛肉,油花的分布如此均勻,其中的紋路好像一幅名畫。光用視覺就讓人垂涎三尺且口水直流,無怪乎神戶牛遠近馳名。

田尻沙朗(前)與茂金波肋眼(後)

Kobe-1.jpg  

南瓜冷湯

Kobe-20.jpg  

套餐除了牛排本身外,前面依序送上南瓜冷湯與野菜沙拉,值得一提的是南瓜冷湯,冰冰涼涼的感覺顛覆湯一定要熱才會好喝的觀念。

回歸牛肉正題,在日本和牛的等級區別,先以油花分布分級,等級從12345分為五級。每個等級中還會根據產精肉率分為ABC三級,A5為最高級。除了日本和牛的標準,另外一提美國牛肉的分級,標準以極佳級(U.S. Prime)為首最高,往後才是ChoiceSelectStandard作為評斷牛肉品質的高低等級,例如平常在好事多購買的牛排通常是U.S. Choice的等級。而今天我們點的田尻和茂金波,則是分屬日本和牛最後的兩個等級!

首先上菜的是等級A5的茂金波,讓人難以形容入口即化的牛肉口感,著實讓人深刻體認到何謂牛肉的『美味』!老實說從日本回來後,我不斷品嘗台灣各家知名的牛排館,但嚼在嘴巴的牛肉卻讓人失望不已,因為完全無法聯結起當初的神戶牛排,等級實在是相差太多!每一口的神戶牛我都細細咀嚼,深怕浪費或是錯過其中美味的層次。隨著茂金波後上的A4田尻,也令人讚不絕口,不過硬要筆者評斷A4A5的不同,只怕舌尖的味蕾仍需要訓練才行。

 

招牌告示提醒神戶牛的吃法,但是個人建議選擇儘量已牛肉原味的方式品嘗最佳。

 

Kobe-19.jpg  

細心準備料理的廚師

Kobe-21.jpg  

在煎烤神戶牛過程中,廚師主要將牛排分成油花,精肉和油花精肉交接處三部分。料理時間精肉最為迅速,油花精肉交接處則需較久。純油花的部分則是拿來炒豆芽。為了讓客戶能吃到熱的牛排,廚師還會細心地將牛排分兩次煎,足見日本人重視細節之處。

青菜的部分有香菇,蒟蒻,茄子,稱職的扮演鐵板燒料理的配角。

其實Mouriya的菜單不僅僅有高等級的神戶牛,午餐時段也提供午餐特餐,和套餐比較起來價錢親民許多,已A5的茂金波為例,一客即要價9,500日幣。而相較一般的精選牛特餐價位則落在5,000日幣左右。不過剛好旁邊的客人點了一份午間特餐,看起來品質的確普通許多。

眼見最後一口的茂金波吞入自己的胃,正自作惆悵之時,女朋友好心將剩下『吃不下』的幾塊茂金波神戶牛分給我,實在是太感動了!餐後時間雖然Mouriya僅提供咖啡,但好處是能讓神戶牛嘴齒留香的時間更長些。

用餐資訊:

 

MOURIYA Honten Restaurant

 

2-1-17, Shimo-Yamate-dori, Chuo-ku, Kobe-shi,

 

Hyogo-ken Mouriya building

 

Postcode 650-0011

 

Tel: 078-391-4603 Fax: 078-391-4602 Ipf: 050-3385-2630

 

Email: info@mouriya.co.jp URL: www.mouriya.co.j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戶牛排 Mouriya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