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人問我心中什麼是與巴黎之間的連結,答案無關浪漫或是名牌,而是一部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Amelie Poulain』。

坦白說來歐洲交換學生一年,巴黎並沒有被在我這一年的「check list」上,原因無他,假如有漂亮女伴願意同遊巴黎,這座城市將充滿繽紛色彩。反之對我這不諳法文的臭男生來說,巴黎就喪失了他的魔力。沒想到聖誕假期的義大利旅行在佛羅倫斯時結識Axel,讓我決定還是先來巴黎探路。

在巴黎的第一天頭腦還是很重,感覺昨晚的St. Patrick’s day還沒回復,直到走到聖心堂,塵封在內心許久的記憶像是積滿灰塵的木匣子被打開湧上心頭,來巴黎可是有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完成。於是某天早上沒有出門的我重新回味這部電影,讓記憶重新被填滿的自己,開啟這趟艾蜜莉尋蹤之旅。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電影場景大部分都在巴黎北部的高地蒙馬特拍攝,例如艾蜜莉工作的雙風車咖啡館和聖心堂都在這邊。家喻戶曉的凱旋門或是巴黎鐵塔反而沒有出現在電影裡頭。

外觀帶有濃厚的羅馬-拜占庭色彩的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內部供奉著耶穌的聖心,屬於天主教派。這裡也是艾蜜莉和男主角尼莫大玩捉迷藏的地方。沿著艾蜜莉設計好的箭頭一路向上,爬到聖心堂的尼莫才發現這是艾蜜莉另一個惡作劇。

P1040090.JPG

P1040092.JPG

19世紀的蒙馬特,由於在巴黎轄區之外,稅金減免的誘因使得無法負擔昂貴巴黎生活的藝術家遷入此區。聖心堂旁邊的小丘廣場聚集著在廣場作畫的畫家。我和Axel開玩笑說你也可以來這裡賺外快,但他搖搖頭說來這裡賣畫的畫家都是有交保護費的,沒有交保護費的畫家是會直接被踢出去的,我心想這不是跟台灣的夜市一樣嗎,也許民視應該考慮將夜市人生翻拍巴黎的「蒙馬特人生」。

P1040108.JPG  

在蒙馬特遊蕩一會,往西走幾條街再往左轉,就可以走到雙風車咖啡館。店內擺設很多艾蜜莉相關的飾品,例如離家出走環遊世界的聖誕老公公,或是印有艾蜜莉的菜單,走進室內,心裡全都是電影中的片段。店裡的顧客大部分都是亞洲人,以日本人占最多數。

P1040141.JPG

 

P1040152.JPG  

 

P1040161.JPG

 

仔細一瞧,原來聖誕老人也有去過吳哥窟!不過10年前的我可是一點也都沒有發現!

 

P1040170.JPG

 

假如真要說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我想就是環境不太乾淨,食物只能算普通,但對電影迷來說,能置身於電影的氛圍足矣。

P1040159.JPG

在雙風車待了快兩小時才離開的我們,轉搭地鐵到艾蜜莉打水漂的聖馬當運河,由於正值交通運輸高峰,搭地鐵的巴黎人成了沙丁魚。

P1040179.JPG  

抵達運河畔時天已黑,沿岸卻傳出陣陣臭味,往前仔細看才發現是慈善團體正在發放食物給流浪漢。還好再往前走聖馬當運河又回到原本的寧靜,不過晚上走在岸邊,少了原本的悠閒,心中倒多了好幾分警覺性。走到後來肚子也餓了,跑進路邊的家樂福買了麵包和水果裹腹,搭地鐵結束本日的艾蜜莉之旅。

P1040197.JPG

這篇文章謹獻給那位10年前和我一起看這部電影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