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六甲位於馬來半島的西南方,麻六甲海峽的心臟地帶,卓越的地理位置成為中世紀尋找香料的歐洲各國兵家必爭之地。早在明朝,約莫西元15世紀初期,鄭和的船艦即在麻六甲停泊作為中印貿易的據點和季風轉換的港口。西元1511年,葡萄牙人登陸麻六甲地區,擴張其馬來半島與亞洲地區的貿易版圖。葡萄牙派遣大使前來麻六甲與當地蘇丹交涉,成為第一位取得地方統轄權的歐洲國家。

DSC_1036

約莫100年後,荷蘭人也加入東亞的海上貿易,同樣覬覦麻六甲的荷蘭人擊退葡萄牙人,進行長約100多年的殖民統治 (1641-1795)。著名的觀光景點紅屋(Stadhuys),是荷蘭人在此曾經留過的痕跡。

紅屋

DSC_0975

18世紀末19世紀初左右,英國人將勢力從印度延伸至馬來半島。1824年的英荷條約(The Anglo-Dutch Treaty of 1824),英國人用蘇門答臘的明古魯地區(Bencoolen)換得荷蘭人手中的麻六甲,荷蘭人將重心移至麻六甲海峽南岸的印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1826年,英國將檳城、麻六甲及新加坡,合併作「海峽殖民地」,統規英國東印度公司管轄,直至1946年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占領。

Malaga

P1050077.JPG  

因為發音的相似性,麻六甲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另一座城市MalagaMalaga位於西班牙南方的太陽海岸,由腓尼基人所建至今已將近2,800年,Malaga舊名「Malaka」,源自腓尼基語「鹽」。但在網路上搜尋麻六甲地名由來的結果,一般採用滿剌加國(麻六甲王朝)的建立者是拜里米蘇拉國王的傳說。拜里迷蘇拉是位來自三佛齊巨港(蘇門答臘)的王子,在1396為了對付敵人滿者伯夷國而離開。某天拜里迷蘇拉打獵時在一棵樹下休息時,他的追逐一隻鼠鹿逼到絕境。為了自衛,鼠鹿奮而將狗趕進河裡。拜里迷蘇拉對鼠鹿的勇氣印象深刻,決定在他坐的地方建立一個帝國,國名並以當時在下面休息的麻六甲樹來命名。

在《明史·滿剌加列傳》中,麻六甲被撰文者以滿刺加相稱,文中記載明朝使者尹慶於永樂元年(1403年)來到當地宣揚國威,滿剌加尚臣屬於暹羅,每年向暹羅進貢四十兩銀。

DSC_0983  

也許是眼前海洋的連結,讓這群遠渡重洋的葡萄牙人因思鄉而命名為Malaca,但也僅單純是像打狗被日本人誤會成高雄的積非成是。

相較於歐洲各國,中國在15世紀初即在麻六甲有密切的商業活動,鄭和七次下西洋期間,麻六甲成為船隊等待季風返航與中印貿易的停泊點。滿剌加從漁村慢慢發展為該地區重要的港口,吸引來自爪哇印度阿拉伯中國的商人。出海的華人與當地馬來人通婚,生下的子女通稱土生華人,其中男生稱為峇峇(Baba),女生則稱為娘惹(Nyonia)。土生華人在傳統節慶習俗延續父系的中華文化,但也因母親的教養,深受馬來食物、生活習慣與語言影響,形成特殊文化。

綜觀鄭和七次下西洋這段期間(1405-1433),明朝達成其海上勢力的巔峰,然而明成祖後繼位的仁宗停止明朝在海上活動,停止原因眾說紛紜,大部分原因指向國庫拮据,無法負擔龐大的航海支出而作罷。但單就結果而論,明朝錯失海上貿易的爭霸大好機會,最後也讓1492年開啟大航海時代的歐洲國家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