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這一年,常常跑去Alingsås拜訪瑞典的拜把Johan,高緯度的瑞典,四季格外分明,隨著不同季節,Alingsås展現其不一樣的風貌。

P1090794.JPG

P1000607.JPG  

第一次拜訪Alingsås是在秋天,金黃色的森林和純淨水藍色湖泊,如此美麗的風景距離瑞典第二大城只有50公里,白天我們在森林裡漫遊採香菇,晚上在墓園參觀光影展覽。

P1000595.JPG 

P1000612.JPG    

第二次造訪是在回台灣前一天,此時正值寒冷的冬天,Johan家門外的湖泊Mjorn湖結冰,聽說上次結冰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我們在湖上溜冰,烤了Home-made Pizza,坐在湖上欣賞下午3點的夕陽。冬天的湖邊顯得異常寧靜,只有偶爾從遠方傳來的冰塊破碎聲劃破這一片靜默。湖冰撞擊後發出的「咚咚」聲,讓在湖上溜冰的我很害怕,因為感覺聲音發生離我好近!幸好我身上有繫攀釘和哨子,即使真的湖冰破裂掉到湖裡,也能利用攀釘插在冰上爬出湖面或是吹哨求救。瑞典人雖然喜歡冒險,但詳細的安全措施才是他們勇於冒險的最大支柱。

FIL3432  

FIL3452  

第一次嘗試湖上溜冰

FIL2178

Johan的戰利品,不過取得的過程保密!

FIL3443

春天的Alingsås,享受田野綠意之餘,我們也拔野草煮湯喝,聽Johan說野草湯幫助消化,100多年前瑞典人民的生活並不富裕,在當時算是蠻普遍的食物,只是隨著生活品質的改善,這道佳餚也不再見於瑞典家庭的餐桌上。還有次意外成為Johan舅舅的慶生會上的座上賓,餐桌上大家以流利的英文相互交談,而談論的話題竟是蔣介石和毛澤東間的恩怨,能在地球的另外一端聽到瑞典人在談論這段歷史,只是萬萬沒想到他們比我還更了解其中國民政府如何會從抗日成功到黯然撤退來台的轉折,令人慚愧。回程搭了Johan鄰居的快艇回家,在湖上啜飲著紅酒,夏夜的風令人心曠神怡,看著同船的狗,我怎麼覺得他應該過得比台灣某些人還要好的生活呢?

DSCF3269 

每次去Johan家都有好吃的手工蛋糕甜點,例如Scones、blueberries pie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讓人食指大動!

DSCF3280 

最後一次造訪Alingsås,則是在全家人的北歐旅行的時候,和Johan家人烤BBQ同樂。(詳見北歐之旅 Day 7)

 P1090775.JPG  

回台灣後,Alingsås總是在回憶腦海佔有很大的分量。即使沒有著名的景點,但總讓人魂牽夢縈,探明究裡,我想是因為心中Alingsås已經和瑞典的生活與文化產生一種緊密的連結,這條連結幫助我即使在多麼困頓的環境中,依舊對未來懷抱著綺麗的幻想。

No time for dreaming, time for realizing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