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森林是921大地震造成石鼓盤溪河道受阻,所形成長約1公里,寛約200公尺的堰塞湖,杉木林因長期泡在湖水中,如今剩下一片蒼白與枯槁。

1  

7:00 a.m 新竹

12:00 p.m 水漾森林登山口

3

想藉抄捷徑節省時間,但卻又不小心走錯回到原點。悶熱的午後也開始下起雨來,原本以為只是午後雷陣雨,雖然同行友人有部分臨時退出,但剩餘4人也是堅持完成最後的行程。

其實當初內心的想法很簡單,第一,午後雷陣雨應該不會為時太久,二來以前有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經驗,讓我做出想要繼續挑戰的決定。而且後來遇到下山的山友,得知今晚我們包下水漾森林的消息,心裡著實興奮。但不小心我們又錯過林道,變成要上鹿曲山再下切,加上沿途滂沱的雨勢,心中原本的期待也轉為祈禱,只盼能在天黑前能順利抵達紮營。偏偏這時候肚子又來攪局,害我在路上都不能專心爬山,真是太可憐了。

離開鹿曲山,路牌顯示水漾森林還有2個小時路程,我們在昏暗的天色中陡降,眼鏡上的雨水讓眼前得景物變得模糊不清,還好聽到在前頭的學長呼喊到達目的地的歡呼聲後,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

P1120715  

P1120725

營地早已佈滿帳棚,看來我們是今天最後一批抵達的登山客,來自桃園龜山的山友們好心提供他們的頂棚讓我們生火煮飯和搭帳篷,他們年齡和我爸媽差不多,他們每個人付700塊請山青背帳篷睡袋包含三餐。還好有他們的幫忙,不然我們可得在大雨中搭帳篷和煮飯。

睡前發現溪水已經蓋過原本築好的堤防,一夥人急急忙忙進行補強後才回帳篷,但入夜後雨勢更大,帳篷開始滲水,雨滴一直滴在臉上,索性整個用睡袋把頭蓋住。睡到一半又有地震,雖然只搖晃了兩三下,但也夠讓我不敢再睡了。

醒來後原本的小溪已經變成湍急的河流,距離我們的帳篷已經不到2公尺。昨晚睡前的堤防也早被沖垮,很多帳篷運氣不好都泡在水裡,即便大頂棚也無法倖免。當初幻想的夢幻水漾森林也因為大雨破滅,仁哥因為工作的需求只好撐傘用D90拍了幾張照片。原本環湖的行程也只好喊卡。

無奈的光頭...

IMG_20120610_064551

昨晚的大頂棚...

 IMG_20120610_064656  

 但是...還是要一起跳一下才算是到此一遊!

DSC_0116  

回程依舊是困難重重,剛離開水漾森林時還很小心翼翼地不想讓鞋子弄濕,但連夜大雨讓林道變成溯溪,後來根本處於完全放棄狀態,爛泥巴或是小水塘全部不管踩過去,全身早已濕透,分不清是汗水或是雨水。沿途大瀑布截斷原有的道路,將我們一群人困在原地動彈不得,幸好山青幫忙拿鐮刀開闢新路,讓我們得以脫困。

IMG_20120610_123624  

大雨中,當一夥人漫漫等待山青開闢新路時,我望著眼前的這座大瀑布,瞬間感受到人的渺小。人即使再怎麼努力,力量也無法與自然抗衡。所謂「人定勝天」,和眼前的景象對比,無疑是夜郎自大。之前我始終認為人只要專心致志,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也因此當同行朋友有退出的想法時,我不會選擇一起退出,反而想藉此激發自己的極限,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的能耐。但途中的倒木,自己得恭敬的彎腰低頭才能通過或是大家手拉手度過小河才能抵達彼岸,我想大自然想告訴我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唯一解。

Being adaptable is more important sometimes

下山踏上柏油路的瞬間令人想雀躍地大叫,第一次爬中級山就遭遇這麼刺激的故事,讓我們四人經驗值大增。回家後打開電視看到中南部山區的災情,心想自己竟然是從這種環境下活著下山,真是何其幸運。下次再遇到這樣的「午後雷陣雨」,我也偶爾當一下縮頭烏龜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