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期待京都的早晨,卻因第一天晚上的逛街而錯過了。下榻的Kyoto Tower II Hotel有提供免費而且豐盛的早餐,從傳統日式的烤魚、味增湯和納豆,到超愛的西式薯條熱狗等等都有。第一次嘗試納豆拌飯,納豆真的超黏,黏得跟麥芽糖一樣,吃下去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吃的時候老媽還在旁幫腔說這樣才和日本人有話題聊(OS:我想我還是繼續吃薯條熱狗吧!),不過日本米飯真好吃,不禁讓人想多吃幾碗!

用完早餐,我們到車站旁的售票處準備買車票,原本買了包含巴士和地鐵的一日卷,但一張要1200 yen,買完之後有點後悔就回去櫃檯說想只要500 yen的巴士一日卷,沒想到竟然還成功了,我還以為不能換!

DSC_0170.JPG

京都車站金閣寺 by 101公車

金閣寺最早建於1394年,為室町幕府第三任將軍足利義滿居所,金閣寺本名「鹿苑寺」,但原名的名氣卻遠不及世人所知的金閣寺。足利義滿將軍聲勢凌駕日本天皇,亦獲得明朝授與「日本國王」的稱號,因此即使將軍落髮為僧修行時,命人將其修行地方建造成如宮殿一般,舍利殿金碧輝煌的外表下,帶有一絲令人不悅的炫耀權勢財富的感覺,和後來造訪隱晦冷僻的銀閣寺形成相當大的對比。

DSC_0175.JPG

DSC_0176.JPG

DSC_0181.JPG

眼尖的我發現金閣寺跟小時候看的卡通「一休和尚」背景好像喔!卡通裡面的將軍都會出奇怪的難題給一休後,一休就用舌頭舔食指在頭上轉兩 圈開始打坐想問題。只不過回來查才發現雖然足利義滿和一休和尚都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只不過一休和尚是在25歲才改名叫一休,時間上來看,一休和尚小時候在安國寺修行時,足利義滿也早已落髮出家。

DSC_0183.JPG

屋頂上的鳳凰是社會地位的象徵,平時裡面是不開放的,聽旁邊的阿六導遊說美國總統歐巴馬來的時候有進去裡面參觀。庭園有小商店販賣御守或其他紀念品,御守真的是很厲害的紀念品,價格不貴,又具有給朋友帶來祝福的效果。

DSC_0196.JPG

陸舟之松

DSC_0201.JPG

龍門瀑布

DSC_0264.JPG

DSC_0219.JPG

聽老媽說晴天的金閣寺會讓人為之一亮,不過今天是陰天,讓金閣寺低調了點。有時候旅行都會留下一些小遺憾,但這些遺憾並不會讓人感到不開心,反而有一股更大的動力想要再度造訪,我心想下次一定要再來看晴天的金閣寺。也許是老天爺聽到我內心的呼喚,即時露臉的太陽,讓我看到有如夢境般的金閣寺。

DSC_0235.JPG

離開前吃了販賣機的Häagen-Dazs抹茶和草莓口味,雖然天氣很冷,但想到之前聖誕節去Firenze接近0度都可以大啖Gilatto,似乎就沒什麼天氣不能吃冰淇淋了!140 yen for each

DSC_0267.JPG

DSC_0223.JPG

從金閣寺走到龍安寺這一段,雖是鄉間小路,倒是值得一走,路上經過的立命館大學是我偶像Mai Kuraki的母校!路上有很多熱血高中生在練習跑步,原來是再過幾天日本就要舉行全國高中生馬拉松。

由於上次老媽上次來京都就有來過龍安寺,所以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進去(門票600 yen),龍安寺最為著名的並非寺廟本身,而是枯山水庭園。長30公尺寬10公尺的庭院內,地上鋪滿耙出工整條紋的白砂,放上15顆大小形狀各異的黑石,因此又名十五石庭。昔日此為修行者悟道的場所,如今吸引大批觀光客坐在此前冥想其箇中之意。試著依樣畫葫蘆得我,試著把眼前的石頭轉化成另一種意象,也許是幕府劍客間的決鬥,抑或是幾隻划水的野鴨,但可能俗味太重,到最後我只有發現真的有15顆石頭和每顆石頭旁邊都有類似水波的漣漪。

龍安寺

DSC_0315.JPG

十五石庭

DSC_0297.JPG

旁邊的告示牌解說枯山水庭園的主題為虎負子渡河,但誰看得出來?一般的觀光客大概也是跟我一樣數數石頭,有些人還不小心打起瞌睡來了呢!

離開龍安寺,先搭59至立命館大學站後再轉搭12路公車到二条城(にじょうじょう)

DSC_0318.JPG

座落於市區的二条城建於1603年,為江戶幕府將軍德川家康所修建,做為自己到京都拜訪天皇時的寓所,也是德川幕府的權力象徵。後來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1626年擴建完成其規模,建築風格是桃山時代的書院建築。

二条城東西500公尺、南北400公尺的高大圍牆,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為其主要建築,並有內外兩層護城河做為保護。二条御殿內一共有22棟建築被列為重點文物,且於1994年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

二之丸御殿

DSC_0321.JPG

二之丸御殿,是桃山時代的武家書院式建築之一,御殿由6棟建築從東南往西北方向呈斜線排列;內部共有33間房間,鋪有800多張塌塌米,房間的拉門上繪有「狩野」門生的作品。整個御殿的格窗雕刻,將房間裝飾得絢麗豪華。為了保護古蹟原貌,御殿內是禁止拍照的,而且必須脫鞋進入,顯見日本政府對古蹟文化的重視與保護。

走在御殿裡的走廊地板上,地板會發出奇怪的聲響,一開始還以為是建築物的年代久遠才發出聲響,其實裡頭大有玄機。這是為了防範刺客的侵入而設計的「鶯聲地板」,只要有人在地板上行走,就會牽動地板下類似釘子的機關,發出像黃鶯鳴叫的聲音。幻想自己是日本的古裝劇的刺客,躡手躡腳進入御殿,地板發出的聲音營造出一股詭譎緊張的氣氛。

二之丸御殿中有許多屏風裝飾,牆壁及日式拉門上繪有華麗的壁畫,天花板樑柱上的雕花裝飾展現了德川家族的顯赫家世。拉門上都會看到德川家康的家徽三葉葵,乍看之下好像Celtics隊徽。除了德川家的家徽外,建築內還有傳統習俗避魔圖騰,以及日本皇室的皇徽菊花。在德川第15任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後,日本天皇下令將房屋內任何高於皇徽的德川家徽通通抹除。不過聽說二之丸御殿中有一處因為家徽實在太高,沒有辦法弄掉,到現在依然保存著。

穿越內層的護城河來到了本丸御殿,這是1626年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擴建完成。原本殿內有座五層天守閣(主塔),但因遭雷擊而燒毀;1788年京都市發生嚴重火災,本丸御殿也無法倖免。目前的本丸御殿建築是1893--94年間,將皇宮內的舊桂宮御殿移建而來的。本丸御殿目前不開放大眾參觀,只在少數特定時間開放而已。

本丸御殿

DSC_0350.JPG

爬上天守閣遺跡,可以居高臨下遠眺京都市區的優美景色。

DSC_0341.JPG

二条城的庭園種滿各式各樣的花草,按照開花的季節做為區分,地圖指示上標明各種花卉種植位置和開花時間,讓旅人能選擇適合的步道賞花。更貼心的是還告訴民眾所在位置距離出口有多遠,讓人能走回出口處不會覺得很趕。然而二条城快關門的英文廣播讓人覺得好笑,請人離開二条城用Right awayImmediately感覺不太像是請客人離開的口氣,不過我想這應該和日本人習慣接受命令式教育有關。  

離開二条城前和美麗的和服妹在門口拍照,他們應該是要去參加忘年會才穿和服。

DSC_0362.JPG

晚餐到京都車站的伊勢丹百貨地下的超市買燒肉牛肉便當(1050+1450 yen),還有大特價只要100 yen的章魚和大螃蟹腳帶回飯店吃。章魚淋上檸檬汁後超級好吃,牛舌便當更是讓人有如小當家有火山爆發,琴瑟和鳴的美味,唯一美中不足的螃蟹腳,但和台灣一般的日本料理店相比還是好吃許多!因為實在太香了,因此連相機都懶得拿直接吃掉。    

晚上在附近的京都車站和京都塔閒逛,京都塔上可以一覽整個京都夜景,還有名勝如清水寺等,想起上一個登塔的城市是柏林,但和京都相比,柏林夜景似乎遜色不少。塔頂的望遠鏡都是免費,透過望遠鏡,下面的車子和路人一舉一動都看得一清二楚!

DSC_0385.JPG

DSC_0368.JPG

DSC_0367.JPG

京都車站旁的聖誕樹,Merry Christmas

DSC_0421.JPG 

arrow
arrow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