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不知是否湊巧,旅行的選擇我都會想去歐美,無論是大二到美國遊學2個月,或是碩士到瑞典「出國深造」一年,我的夢想就是能到歐洲或是美國工作。畢竟客觀來看,英文是我手中唯一的利器,認識的朋友或是個性都是比較偏西式,適應上沒什麼問題。假如說當時有人問還在瑞典的我會不會去日商公司工作?我一定會說「不可能!」。雖然日本對台灣影響甚深,生活周遭充斥著動漫日劇和各式各樣日式文化,但自己總缺乏一股動力去深入了解。然而命運弄人,現在我在日商公司工作,我認為我有必要來這個國家一趟,多了解這個國家的風土民情。

12/16

早上835分的飛機前往關西空港,於是一早5點天還沒亮就起床準備搭計程車到機場,沒辦法,搭高鐵來不及Check-in,只好忍痛付一張小朋友。不到6點半車子就抵達第二航廈。飛機上旁邊坐著一位超像日本女生的台灣人,連空姐問她要吃什麼的時候都是用日文問她,一開始以為他是自己一個人來日本玩,後來下飛機的時候才發現她是跟兩個男生一起來,最適合描述這兩個男生的名詞大概就是宅男吧。由於日本和台灣有1小時的時差,於是抵達關西空港的時間已經是當地1235分,出關後找到兌換到京都的巴士卷,到8號站牌等待13:10分出發的巴士,想說時間還有一些就跑回機場晃晃找Info,巧遇來大阪大學演講的前交大校長吳重雨教授,老師看到有交大的學生認得他似乎很開心!

IMAG0179.jpg

P1120664.JPG

從關西空港到京都車站大約1小時45分,下車後用了很破的日文問司機飯店的地址,沒想到司機竟然聽得懂,不過他還是用英文告訴我飯店在哪

同行的也有一位台灣女生,他是來考餐飲學校的,也已經通過日文N2檢定,我開玩笑問她考試的方式是不是像料理東西軍,沒有過會被撤收之類的,她笑說沒有只是單純面試而已!

飯店Check-in後我們直接搭公車到清水寺,歷史悠久的清水寺,建於西元798年,相傳為唐僧在日第一位弟子慈恩大師所創,現今清水寺為西元1633年所重建,1994年清水寺等列入京都文化財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DSC_0038.JPG

屬於法相宗的清水寺,祭拜千手觀音,但本堂的千手觀音每33年才開放供俸一次,上一次開放是西元2000年,下一次則已經要等到2033年。

DSC_0057.JPG

日本2011年度票選漢字「絆」日語發音為「KIZUNA」,有牽絆、羈絆之意,主要是指人與人之間一種情感的聯繫,類似中文常說的「緣」。經歷重大天災後,日本人更懂得人與人之間情感連結與相互扶持的重要性,這也是「絆」字獲得青睞的原因;不僅是親人或好友之間,日本在震災中感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溫暖,這種情感的連結,也支撐著他們走出傷痛。 

DSC_0062.JPG

幸虧入口的中國老伯伯提醒,否則我會舀水池裡的水漱口,漱口水要接龍嘴的水。

DSC_0058.JPG

寺前的入口有水池,我帶著虔誠的心靈舀水洗淨手口入寺,站在清水舞台上能直接瞭望京都市區全景,本堂奧之院旁的地主神社,因年輕男女來此祈求良緣參拜著名,裡面四處可見祈求良緣的求籤和御守,神社內有兩顆戀占石,據說只要閉上眼睛,心裡想著意中人的名字,能從石頭走至另一顆邊並摸到戀占石,便能心想事成。剛好也有日本高中生的秋季旅行,只見每個女生無不想盡辦法要走到另一顆戀占石,旁邊的死黨則是好心的幫忙指引方向。男生的話則是互相惡作劇,故意指錯方向讓對方摸不到石頭,眼前的這幅景象,彷彿告訴我距離青春洋溢的高中生活已經好遠好遠!

清水舞台

DSC_0087.JPG

地主神社

DSC_0069.JPG

 青春洋溢的高校女生

DSC_0073.JPG

 寫滿願望的繪馬

DSC_0067.JPG

漫步在清水寺山中的步道,雖然已經錯過賞楓的最佳時機,許多楓葉已經掉落枯萎,但仍有些楓葉捨不得離開枝頭,此番景象和滿山遍野的楓紅相比另有一番風味。清水舞台下的有座山泉「音羽の滝」,流水流至石亭頂部分成3條小水道,這三條水道由右至左分別代表長壽、健康、智慧的祝福,人們依序將其倒入杯中,一飲而下,身為初來乍到的京都門外漢,至當躬逢其盛才是。

DSC_0099.JPG

晚上6點清水寺即關門,旁邊的二年阪和三年阪的紀念品名產店家也都準備關門休息,晚餐在龍馬曾經住過的明保野亭享用湯豆腐料理。進去餐廳時還嚇到服務生,經過比手劃腳加上三腳貓日文才吃到這頓晚餐,後來猜想可能是他們原本已經要打烊卻忘記在店外掛上Close的招牌。但即便如此他們仍然提供晚餐,服務的態度也並未因即將打烊而打了折扣,讓人見識到日本人的敬業精神。

DSC_0036.JPG

要價3,300 yen的天婦羅料理

DSC_0120.JPG

二年阪

DSC_0108.JPG

DSC_0128.JPG

舒國治的文章「門外漢的京都」中,裡面有一篇談到京都的美食偏向是視覺的享受而並非味覺,讀完再吃還真心有戚戚焉。眼前琳瑯滿目的精緻料理嘗起來卻淡然無味。然而奇妙的是當我最後一天在大阪的飯店吃早餐的時候卻開始懷念清淡的湯豆腐。明保野亭的服務生服務態度真的很棒,我們離開後還特地跑出來說要幫我們拍合照,我有和他用日文聊天,不過我全忘記我學了什麼,加上她英文也不太好,於是兩人英文日文夾雜胡聊一通,倒也挺開心的,不過還是希望下次到日本旅行日文能說得更好一點。

離開三年阪,搭一站的公車抵達祇園,探訪藝妓出沒的花見小路。在12世紀的鐮倉時期,祇園只是一條八阪神社前的熱鬧街道,如今隨著都市開發這裡已經酒館、商店林立。恰逢下班時間晚上7點多,只見一輛輛轎車駛進花見小路,車停下打開車門後,原本木門緊閉的店家拉開門招呼客人,言談間客人走進店裡後,木門再度拉上,花見小路回歸原本的寧靜。這裡的餐館一般只接受日本人,倚著白川旁小徑行走,看著裡面吃飯的日本人,好像自己在觀賞一部慢動作播放的默劇,沒有嘻笑聲,四周僅剩白川潺潺流水聲,和偶爾往來的汽車引擎聲,這是專屬於日本人的世界。

DSC_0141.JPG

回到車站原本想準備回飯店休息,沒想到跑進百貨公司Shopping,光光Uniqlo就讓我們逛了快一小時吧!只可惜沒帶某人的購物清單,沒辦法一次買齊!逛完到樓上的和民吃晚飯,吃到平價又好吃的牛五花(980 yen),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日本這個先進大國竟仍允許室內吸菸,望著旁邊吞雲吐霧的小鬼,我們三個人都快吐了!

DSC_0163.JPG

 只有在上午11:00到下午3:00才禁菸,菸本表示...

IMAG0182.jpg

回到飯店後,無聊轉轉電視,竟然發現有痞子英雄,而且畫質跟台灣完全是不同等級的讚!

arrow
arrow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