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6

今天就要離開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市區,早上9點後出門,離去前匆匆一瞥騎士灣和舊城區(Gamla Stan),這座雖然不曾居住,但回憶卻異常熟悉的城市。

第一次來皇后島是和Jerry一起搭大眾運輸來的,這次開車沒有GPS,只有手上的斯德哥爾摩地圖,只好下交流道挨家挨戶詢問,還好大家都很好心的幫忙,找了好久以後才找到皇后島。

P1090734.JPG  

德羅汀罕宮(Drottningholm)最初是16世紀時國王Johan III為皇后Katarina所建,西元1661年一場大火使得宮殿全毀。1662年建築師Nicodemus Tessin父子受皇后Hedvig Eleonora委託著手重新建造。當時背景為30年戰爭結束,瑞典因1648年簽署『威斯特伐利亞和約』而躋身為當時歐洲列強。因此Hedvig Eleonora希望在斯德哥爾摩郊外建造一座豪華的宮殿。奶油色的德羅汀罕宮一直為皇室中女性所居住,1744年國王Adolf Fredrik將這座宮殿作為結婚禮物送給普魯士公主Lovisa Ulrika,由於瑞典和普魯士帝國相比落後許多,愛好藝術的普魯士公主Lovisa Ulrika開始蒐集珍藏藝術品,這段期間為德羅汀罕宮藝術的黃金時期。1981年起皇室從舊城區的皇宮遷居於此,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Antoine Pense, Lovisa Ulrika, 1744.jpg

 

由於我們的Stockholm Card 12點就會逾期,10:30 a.m.參觀皇宮的話,時間上可能過於緊湊,還好櫃台的人貼心的先幫我們準備參觀歌劇院和中國庭院的票,這樣就不用趕時間。德羅汀罕宮現為皇室居住,宮殿內只開放局部房間,也不准拍照,房間看起來和皇宮內部差不多。宮殿旁有一座小博物館,裡頭展示歌劇的服裝,劇本手稿等等。

IMG_3650.JPG

P1090726.JPG  

12點的歌劇院導覽是團體導覽,導覽人員身上穿著瑞典傳統服飾,在炎熱的正午早已汗流浹背,劇院的歷史源自於18世紀,當時普魯士公主Lovisa Ulrika嫁來瑞典後,發現瑞典皇室並不觀賞戲劇,不習慣這種生活的皇后於是自己著手打造這座歌劇院,並親手設計舞台上的背景和音效,至今仍然可以使用。因為我自願上去示範所以有幸一窺後台面貌,裡頭音效和背景全部都是手動操作,利用絹紙時摩擦的聲音發出風聲,桶子裡的小石頭在旋轉時傳出轟轟的打雷聲,兩者交互應用時就能營造出雷雨交加的氣氛出來。歌劇院本身可以容納400多人,演出期間演員們可以住在旁邊的房間。不過因為當時皇室經費拮据,所以內裝都是用便宜的素材:木頭、紙、膠,外表再塗上金漆仍然有金碧輝煌的感覺。1792Gustaf III在此看完歌劇遭殺手暗殺後,歌劇院逐漸荒廢,直到近幾年歌劇院才又恢復演出。

歌劇院

P1090733.JPG  

和宮殿相比,宮殿外的庭院顯得更吸引人(當初在參觀凡爾賽宮的時候也有這個感覺)。由Nicodemus Tessin父子設計,深受法國巴洛克的影響,庭院內整齊對稱,筆直的走道旁種滿楓樹,噴泉位於庭院的中心,散落於庭院各處的雕像是從Fredriksborg Palace獲得的戰利品。法式庭院的北方是英式花園,彎曲的小徑和池塘,和規則對稱的法式庭院形成強烈對比。

P1090760.JPG  

 P1090754.JPG

 IMG_3644.JPG

P1090755.JPG  

P1090753.JPG

英式花園

P1090741.JPG  

中國涼亭外觀採洛可可建築,裡頭的藝術品皆由當時東印度公司從東方進口的藝術品,在當時18世紀,東方藝術在歐洲蔚為流行,但和故宮相比,這些藝術品在品質或數量皆遜色不少。不過這可能要等100多年後八國聯軍攻進頤和園才會發現了!

P1090749.JPG  

離開Drottingholm,車子開上E4往西邊走,和E20相比,E4的速限比較高,比較像高速公路。開到Linköping的時候大家餓到不行,將車子停在火車站,去市區找到一家Asia Kök吃午餐,上一次吃到炒麵已經不知道多久以前的事情,真是令人感動到想要流淚。點完餐對於『Systembolagett』的招牌異常敏銳的我發現Asia Kök2點鐘方向有家『Systembolagett』,二話不說馬上拎了好幾罐啤酒回來!

Linköping 1hr tour,我妹原本有申請Linköping Uni.,來到這之後她說他很慶幸他沒上...

Linköping的姊妹市路牌

P1090761.JPG

P1090763.JPG

IMG_4656.jpg 

免費提供地圖的機器,一般民眾到旅客服務中心都是只拿城市地圖,如此一來就能節省很多人力和排隊的時間,到假日瑞典人也能開心放假。

P1090762.JPG  

沿著Vättern的E4

P1090768.JPG

一望無際的Vättern

P1090766.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回到E4接近Jönköping看到路牌上寫道路施工,要先下交流道到平面道路開到另一個城鎮再開回E4,只是下交流道後就是找不到E4的告示牌,開到鄉間小路才發現不對勁趕緊回頭,最後開到路邊一家酒吧問裡面的人才找回E4的路,對話中我只聽得懂數字距離和左右的瑞典文,其他只能碰運氣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E4開到Borås後轉42Alingsås,到的時候已經晚上10點!辛苦Johan等那麼久,今天睡在湖畔的小木屋,裡面除了一張雙人床外還有沙發床,一間可以睡4個人。將大家安頓好後,我癱在沙發床上,全身上下動彈不得,覺得當初應該搭瑞典火車SJ到斯德哥爾摩就好,就不用一天拉車的時間佔那麼多。考量到接下來還有挪威的峽灣,心想明天還是好好休息,不去想什麼丹麥一日遊了!

P1090770.JPG  

P109077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ottningholm alingsas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