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4

隨著離開Bjorli Camping,挪威的峽灣之旅也逐漸進入尾聲。但似乎還忘記一件事,那就是木教堂(Stave Church)。基督教約餘西元1000年引入挪威,在羅馬天主教教廷的管轄區,並開始陸續在挪威興建900座木教堂,這些教堂有別於當時在歐洲流行的哥德式建築,四根樑木以三角型的形狀搭建成教堂的底部,下面採用一顆石頭做為地基避免受潮,屋頂及外部牆都採用木板瓦建成。「木條」的柱子或桅杆間並不是用釘子而是互相嵌住,這項工法也在北歐海盜船的結構使用過,以確保其堅固性與彈性,超過教堂一半高度後以斜交叉構成的支架(St. Andrew Crosses)強化支撐。

散落在挪威西部峽灣的木教堂目前大約剩下30餘座,其中最著名的木教堂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位於松恩峽灣(Sognalfjorden)Urnes木教堂。距離Sognal大約45分鐘的車程,無奈當時要趕著去Balestrand而無緣造訪。於是今天的目標就是要找到一間木教堂! 

第一站Lesjaverk,看到教堂的路標就以為是木教堂。以前這裡是舊火車站,現在則變成旅遊服務中心,提供泛舟、租腳踏車的服務。和裡面兩個大概才國中的挪威女孩詢問教堂的位置後,車子轉進森林的泥巴路上開了大約5分鐘,到了才發現雖然都是木頭做的,但只是一間普通教堂。不過剛剛兩個挪威女生的英文真的超好,假如是我國中的時候遇到外國人跑來問路大概就只有落跑。

P1110116.JPG

P1110130.JPG
 

第二站是有小花標誌(意思是觀光景點)Lesja Church,旁邊有Sagelva Museum in Brøstdalen,走進教堂售票員說博物館加教堂一個人50NOK,但昨天才剛去過Sunnmøre museum,所以今天就沒打算再參觀博物館。幸好正妹售票員讓我們付一半的錢參觀教堂,還有精美的解說!

  Lesja Church

P1110142.JPG

有圖有真相

P1110162.JPG

Lesja 教堂建於1749年,裡面的牆壁被漆成藍綠色,為當時富裕的象徵。Acanthus Leaf裝飾風格廣泛的應用在內部的講壇、祭壇和屏幕上。屏幕上浮雕畫是「最後的晚餐」,耶穌和他的門徒都變成可愛版的小朋友。

P1110147.JPG 

祭壇屏幕

P1110150.JPG

最後的晚餐可愛版

P1110154.JPG

瑞典貴族贈送教堂的禮物

  P1110155.JPG  

已經連續槓龜兩次,不會真的就錯過木教堂吧!?沿著E136往南,雖然路邊還是有很多教堂,但都不是我們要的木教堂,最後終於看到小花標誌上寫著Stave Church

Happy ice cream break @Dombås

IMG_5223.jpg  

Johan的爸爸開玩笑說挪威連麋鹿的標示都比瑞典小!有圖有真相!

P1110166.JPG  

循著優雅的鋼琴聲找到售票員,參觀門票要一張40NOK,而且內部禁止拍照。Ringebu木教堂,內部外觀都和Lesja教堂不同,中間曾經過改建,後來1921年的修復工程回復13世紀教堂原貌。大門上刻有龍蛇的圖騰,目的是抵擋惡魔和邪靈。仔細一看大門有被破壞的痕跡,原本木教堂的窄門,是避免當信徒進入教堂時一起帶惡魔進來。但1822年一場教堂大火,當時在做禮拜的信徒因為門太窄而來不及逃生,最後造成113人死亡,迫使國王命令改建所有木教堂的門。灰暗的教堂內部沒有任何豪華的裝飾擺設,禮拜時只有老人可以坐在木長凳上,剩下的人都是站著的。導覽員說教堂柱子的頂端刻有北歐的神祗,但因為裡面實在太暗什麼都看不到,兩隻粗糙的動物圖案被發現在牆壁上,但感覺只是作禮拜的人惡作劇的傑作。

Ringebu木教堂

P1110209.JPG

P1110203.JPG

回到E136,不留情的路標告訴我們距離奧斯陸(Oslo)還有227公里,距離今天的目的地哥德堡(Göteborg)還有快500公里。加了在挪威最後一次油,踏上E6的歸途,終於在凌晨12點回到哥德堡。

P1110222.JPG 

P1110228.JPG

漫長的挪威隧道

P1110231.JPG

Hej då! Norge!

  P111023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教堂 峽灣 挪威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