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第二天規劃的行程是薩克森豪森集中營(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位於柏林西北奧拉寧堡(Oranienburger)以北三公里的薩克森豪森附近。地主Marcel以前有去過薩克森豪森集中營,他建議我們參加Day Tour,有專業的導遊能為我們介紹這段20世紀人類悲慘的歷史(學生票只要12€)。從1936年到1945年,這裡先後關押過22萬包括德國戰俘和猶太平民在內的囚犯,其中有10萬人慘遭殺害或死於勞累與疾病。

10:00 a.m.Bahnhof Zoologischer Garten集合完畢後,搭乘火車到奧拉寧堡後再轉乘公車到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導遊的英文不錯,但沙啞的喉嚨很明顯是拜昨晚的酒精所賜。

P1080691.JPG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是按照納粹黨衛軍(SS)頭目希姆萊的要求設計建造的。他要將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建成現代化的集中營,為以後在德國及歐洲各地繼續建造集中營樹立完美的模式。集中營佔地400公頃呈三角形,原因是根據各種不同營區形狀模型比較後,發現三角形只需要最少的人力就可以達到監視控制營區的效果。照理來說,越接近柏林的地方城鎮應該只會遭受到更多盟軍的空襲攻擊,但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在二戰期間卻奇蹟似的沒有遭受大規模的破壞。

P1080698.JPG

走進當時的集中營大門,大門上寫著『工作讓你自由』,於是當時被無緣無故被逮捕的人們開始地獄般的生活。囚犯們每天早晚兩次在大操場集合,不論是狂風暴雨還是烈日嚴寒,囚犯們在每天做工前和收工後都必須在操場一動不動地站立幾個小時等候清點或安排勞動。除了勞動,德國納粹利用囚犯作人體實驗,例如『冷凍對溫體動物的影響』,直接把人關進冰庫裡,仔細觀察實驗者的反應,或是『加大或減少大器壓力、飲用海水對人類生存能力的影響』,甚至讓犯人感染瘧疾、傷寒這些傳染病,用來研發疫苗。走在營區中,發現一條鋪滿碎石子長方形跑道,這是『Shoe Testing Zone』。

P1080699.JPG

二戰期間德國進軍莫斯科時遭遇寒冬,零下40度的低溫使得軍靴變形損壞造成部隊移動困難因而死傷慘重。為了讓軍靴耐用和減少對橡膠原料的需求,德國人突發奇想發明新材料以取代原本的橡膠,而集中營裡則成為測試鞋子最好的場所,他們用槍指著碎石路上的囚犯,命令他們不斷狂奔,沒有任何喘息的機會。想像他們穿著那些可笑材料做成的鞋子拼了命往前奔跑,雙腳被石頭劃破滿腳是血也不能休息,因為只要停下腳步,他們也失去了利用的價值。無情的子彈將結束他們的生命。

P1080719.JPG

操場與圍牆間之設有中立區,牌子上標示:『任何人站在此區,不需示警格殺無論。』有些囚犯受不了折磨,選擇直接跑到這塊區域,兩手舉高朝向監視塔,一槍結束悲慘的人生。

P1080700.JPG

 

dach-id.jpg

集中營的囚犯組成並非只有猶太人,還有一般的罪犯、流浪漢、妓女,或是政治犯,例如共產主義、無政府主義,還有同性戀等等,納粹為了有效控制這些犯人的身份,發明了三角形徽章用來辨識這些囚犯,不同的罪名用不同顏色來區別,例如猶太人是黃色的三角形,政治犯則是紅色、同性戀則是粉紅色。換句話說,粉紅色是納粹發明用來代表同性戀的始祖。

在集中營的生活可說是困苦無比,囚犯們睡在大通舖,擠在一張只有肩膀寬的木板床上,房間裡沒有很多衣櫃,因為他們只有兩套衣服,一套冬令、一套夏令。後來二戰末期因為物資匱乏有些人只有夏令的衣物。但即使如此,他們仍然得穿著輕薄的短袖在戶外-20度C的低溫下勞動。

納 粹利用集中營犯人的恐懼來管理集中營,營舍旁有很多隔間作為禁閉室,而這些禁閉室外面有圍牆與營區隔開。關禁閉的人常常好幾天吃不到飯。除此之外,表現不 好的人晚上也會被帶到營區外實施鞭刑,根據倖存的人描述,每個晚上圍牆外都會傳來淒厲的尖叫聲,但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想像力將他們帶領到一個更恐怖的境界。

P1080716.JPG

P1080717.JPG

假如冒險從戒備森嚴的集中營逃出去,更是一件難如登天的事情。假設僥倖的犯人越過中立區翻過圍牆,以為海闊天空,但集中營旁都是SS的宿舍。就算何其幸運的躲過SS的通緝,德國人也早已被納粹洗腦認為集中營裡面關著都是十惡不赦的罪犯。因而逃犯在外絕對不會受到任何同情和幫助,天真的德國老百姓還會把他交給SS送 回集中營,認為自己為治安盡一份心力。納粹也會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訴集中營的人們逃獄的下場。曾經在某一年冬天有人冒險逃獄,結果為了抓出逃獄的人,全營的 人穿著單薄的夏天營服罰站點名,很多人因此不支凍死。後來兩個逃獄的人被抓回來,納粹並沒有馬上處決逃犯,而只是在他們身上掛著牌子,上面寫著:『在我們 逃掉的日子裡,你們過得還好嗎?』

P1080723.JPG

薩 克森豪森集中營原本並沒有焚化爐,事實上,大部分有焚化爐的集中營都不在德國,因為希特勒認為猶太人的屍體經過焚化後灰燼會污染德國的土地。後來德國節節 敗退,為了隱瞞事實和越來越多的集中營囚犯死亡來不及處理,納粹才開始興建焚化爐想要毀屍滅跡,但和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Auschwitz)比起來,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算是仁慈許多。

  很多人認為納粹泯滅人性,但在集中營竟然有醫院的存在,而且還真有許多醫療器材。但事實上這只是希特勒一種對外宣傳手段,其實醫院內根本沒有真正的醫生。如果犯人生病,SS會假裝好心讓你進去房間檢查牙齒,實際上『牙醫』如果發現犯人有金假牙,會在下一個房間在量身高,機器的背後就一把槍正在對準犯人的脖子

集中營內的醫院

P1080736.JPG

P1080722.JPG

二 戰末期,由於青壯年男性都被徵召入伍打仗,導致德國勞動力大幅下降,迫使德國婦女必須加入工廠的生產線以維持經濟。此外當時的大企業也可以向納粹申請集中營的囚 犯作為免費的勞工使用。然而二戰之後這些企業經理人卻沒有上軍事法庭,也不需要負任何法律責任。如今這些公司依然聞名國際,企業的接班人繼承他爺爺的大筆 財富,但沒有人為那個世代犯下的過錯感到內疚。

1945417日這天盟軍稱為集中營解放日,但解放的背後,卻是另一段悲慘的故事。19454月, 德國納粹為了躲避戰敗後的軍事制裁企圖湮滅集中營的惡行證據。他們將其中一個大門打開釋放集中營的犯人,並要求他們往這個方向步行離開,但這些被折磨不堪 的人們早已不能走動,納粹索性將那些人直接活埋在下圖草地底下,而當蘇聯趕到薩克森豪森集中營時,只看到剩下納粹沒發現已奄奄一息的漏網之魚。這件事情直到後來成功離開 的犯人回到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告訴東德政府才真相大白。

P1080735.JPG

薩 克森豪森集中營參觀的人們沒有一絲喧嘩,默默看著博物館內展示的圖片和以前囚犯的房間,每一個人都感到無比的沈重。種族屠殺至今依舊難解的問題,例如『盧 安達飯店』的胡圖人與圖西人間的恩怨。當初慘遭迫害的猶太人,現在卻利用強大的武力發動戰爭拓展領土,使得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

拿起相機準備拍二戰後蘇聯為曾經被關進集中營的共產分子設立的紀念碑,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內風仍不停吹著。看著這片充滿不幸的土地,或許德國人記取了那次慘痛的教訓,但其他人呢?我想世界上已不再需要多餘類似這樣的紀念博物館或紀念日來讓世人憑弔過去曾犯過的錯誤。

P1080727.JPG

P1080725.JPG

      我想現在的我,即使再怎麼辛苦與委屈,和集中營的人比起來,我還算是幸福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