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一月初打算從芬蘭北方的Rovaniemi10幾個小時的火車到Helsinki,但為期一個月的義大利和極光旅行讓我homesick。旅行果然還是有極限的,待外面一久,就會想到自己熟悉的Göteborg。當飛機降落瑞典的瞬間,心裡都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或許是能擁有這麼不平凡的一年,讓自己成為一位不能說變得更好,但能變得與眾不同的人那種感動吧!請底底幫忙取消車票自己再從Haparanda回到Göteborg,錯過零下30度的Helsinki,現在想想似乎有那麼一絲絲的遺憾。不過一定是要拜訪這座芬蘭的首都的,趁著五月德國行後的空檔,訂了Viking lineStockholmHelsinki免費船票。原本這次的行程應該要加入愛沙尼亞首都Tallin,但從HelsinkiTallin的單程船票就要40€,考量40€可以買到很多支Vodka,還有之前去過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朋友的意見(其實他們唯一的印象就是東西很便宜,其他景點逛過什麼通通忘光),考量對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歷史不是很熟悉,最後只好割愛!

P1070771.JPG

5/10

一早搭乘sista minuten (last mintue)的火車到Stockholm,雖然已經五月,但低溫加上下雨,讓我失去旅遊的興致。到上次之前Boat tripDuckJerry吃的Thai Food Buffet,努力的讓自己吃得很飽,等等在船上才不會喊肚子餓。第三次來到Stockholm,很不像一個觀光客,脖子沒掛著相機,手上也沒有地圖指南,就這樣漫步在舊城區(Gamla Stan)。逛了一個下午時間也差不多,就走到港口去check-in拿船票,這艘船名叫Mariella和我之前那艘到MariehamnCinderella類似,總共有12層。最底下兩層為停車場,往上依序為沒有窗戶的艙房,有窗戶的艙房,商店和餐廳,還有DiscoLounge Bar,再往上則為會議室和甲板。艙房本身也有不同的等級之分,不過有些有海景的艙房也有免費,只是手腳要快一點。

有鑑於上次Åland一團混亂在船上吃著貴鬆鬆的三明治和洋芋片,這次上船前先去超市買了麵包和果汁儲備食物,上船後先去Tax-Free Shop買了VodkaBailey就窩房間看電影,卻不小心就睡著了。醒來後想繼續睡但又睡不著,就開始邊喝啤酒邊打網誌。喝完跑去樓上的7 club7 club在凌晨12點前是Karaoke,之後則會開始播放Club music。今天的音樂還蠻和我胃口的,加上剛剛的酒精在體內作祟,所以我也呆在那裡和大家一起high

船上的夜生活

P1060881.JPG

32271_398589686434_793596434_3971160_698594_n.jpg

        左二是我在船上遇到的芬蘭朋友Annii,他們前一天從HelsinkiStockholm ,不過Stockholm的大雨讓他們一整天都呆在McDonalds。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是瑞典人,還跟她說瑞典語,後來才知道他們是芬蘭人,不過我也只會說你好(moi)和謝謝(kiitos)而已。我覺得芬蘭的女生很漂亮,但是和瑞典女生是不同的類型,芬蘭人和其他北歐三國(這裡指的是瑞典、挪威、丹麥)五官不太一樣,之前在匈牙利時朋友就告訴我其實匈牙利語和芬蘭語屬於同一語系,但已經不能互相溝通,僅有少數單字發音相同。芬蘭人的英文也很好,不過Annii的英文倒是帶很重的芬蘭口音,我都聽不太懂。不過跟正妹聊天,耐心倒是多很多lol…

一早七點抵達Helsinki,準備搭4A的電車到火車站和友人會面,單程票2.5€,一日票則為6.8€,如我之前Santa Claus Village那篇網誌所言,芬蘭的大眾交通運輸對非芬蘭學生沒有折扣,心中的小惡魔不斷叫我不要買票,不過掙扎了許久內心的小天使還是說服我掏出錢包買了張單程票。由於我不知道電車4A並沒有直接經過火車站,所以還想說看著下一站牌名如果是火車站的話就可以下車(Helsinki的指示牌是雙語—芬蘭語和瑞典語,事實上,瑞典語也是芬蘭的第二官方語言),結果一路上都沒看到,問了問司機才知道坐過頭,趕緊按鈴下車又遇到查票員。他很堅持我必須先給他檢查票才能下車,還好有買票,不然可是要被罰80€。還好一切順利的抵達Helsinki火車站,由於友人還沒到,我就一個人在車站前面啃蘋果順便觀察芬蘭人。過了一陣子,底底終於來了,他是我的高中同學,目前也在Helsinki University當一年交換學生。由於決定沒有要去Tallin,所以代表著我在Helsinki只有短短的七小時而已,專業導遊思考了五分鐘,擬定行進City tour路線,準備出發!

P1070751.JPG

第一站是岩石大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從外觀來看,根本看不出來是間教堂,反而比較像是軍事的雷達設施。這座新穎造型的教堂是由兄弟檔建築師Timo and Tuomo Suomalinen設計,僅花一年的時間於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的所在地原本就是一塊大石頭,為符合地形,建築師將岩石挖空,挖出的石塊堆砌成教堂的外牆,加上高大的銅製圓形屋頂,營造出特殊的冷調空間,參觀的時候正好有人唱聖歌,導遊說這裡不定期也會舉辦一些音樂會。

P1070750.JPG

接著步行至Helsinki火車站,火車站有芬蘭鐵路的吉祥物『四勇士』,這裡也是Helsinki的鬧區,附近有很多間百貨公司,專業導遊告訴我為了忍耐Helsinki冬天的低溫,建築物間都會有地下道相連,讓人不需要在室外-30C的氣溫下還必須在室外活動。不過由於時間有限,加上很多都是瑞典買得到的商店,就沒有shopping啦~

P1070753.JPG 

赫爾辛基火車站

P1070754.JPG

一路往港口走,抵達議會廣場(Sennatintori)北邊另一座教堂『大教堂』(Tuomiokirkko),這座由恩格爾(Carl Ludwig Engel)設計,由E.B.Lohrmann接手完成,大教堂原名為路德大教堂,是當地福音路德教會做禮拜的場所。走進內部,是完全純白的牆壁,沒有雕飾精美的祭壇或木雕,和外觀相比似乎是稍嫌樸素。馬丁路德當初因為教會腐敗而倡導宗教改革,希望新教徒不崇拜聖人,但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大教堂裡卻仍豎立著馬丁路德和其他創立新教的『聖人』等人的雕像。

議會廣場中央豎立著沙皇亞歷山大二世(Alexander II)

P1070768.JPG

鄰近港口的Uspensky Katedraali,是建於1868年的東正教堂,金色的洋蔥屋頂有著濃濃的俄羅斯風味,一般俄國東正教堂的正面多為白或灰色,而Uspensky Katedraali的正面則是深紅磚色,深紅色的磚是當初拆除ÅlandBomarsund堡壘而來,教堂頂上總共有13個金色洋蔥屋頂,代表基督和12門徒。不過裡面沒有英文解說,也就走過一圈稍微感受一下Uspensky Katedraali和之前看過得教堂有何不同。與之前那間大教堂相比,Uspensky Katedraali不管在裝飾或祭壇上都更為華麗。

P1070775.JPG  P1070783.JPG

Uspensky Katedraali 祭壇

P1070782.JPG

逛完Uspensky Katedraali,專業導遊說市區行程差不多就是這樣!看一下時間,大約還有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就去Helsinki外海的芬蘭防禦城堡(Suomenlinna),在等船時就先在旁邊的露天市集買紀念品,在翻明信片時無意中翻到了極光的明信片,心突然揪了一下。買了兩張Helsinki的明信片,到碼頭等到防禦城堡的渡輪,這次學乖了直接買票。

搭了約15分鐘的船抵達防禦城堡,芬蘭防禦城堡最早於1747年為瑞典所建,當時深受俄國的軍事威脅,瑞典決定利用Helsinki港外的6座島嶼建造防禦堡壘,在這期間累計數以萬計的士兵、犯人都參與了這項工程,歷時40年這座城堡終於完工,因為這項防禦堡壘為瑞典所建,一開始防禦堡壘被稱為『Sveaborg』,也就是瑞典之堡。但即使建造了堅固的堡壘,芬蘭仍不敵俄國的入侵於1808年成為屬地。1917年芬蘭獨立後,這裡也改稱為Suomenlinna。現在這裡已不具有軍事功能,來這裡除了可以遊覽堡壘外,島上還有許多博物館,不過礙於時間,就沒有進去參觀。

P1070798.JPG

P1070801.JPG

逛完Suomenlinna,時間還剩一些,天氣也一直陰陰的,就想說來吃芬蘭的速食當紀念。除了麥當勞和Burger King外,歐洲各國都有本土的速食店,例如瑞典的『Max』、法國的『Quick』,身為一個速食愛好者,我不敢說各國速食孰優孰劣,但總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不過芬蘭的速食『HesBurger』蠻難找,花了一些時間才在電影院旁找到。薯條吃起來味道很淡,頗像芬蘭的道地食物,或許這樣才合不重口味的芬蘭人!

P1070822.JPG

芬蘭酒專賣店,和瑞典的Systembolagett相似,但芬蘭酒稅課更重,所以就沒有進去"參觀",只去了超市買幾瓶4.x%的啤酒

P1070820.JPG

飯後先去超市買今晚船上的食物(啤酒、烤雞腿和一種不知名的烤馬鈴薯)再回到底底房間享受他從俄羅斯帶回的Vodka敘敘舊,看看手錶後想差不多該搭電車回碼頭搭Viking LineStockholm了,背起厚重的行李,我想我那三瓶芬蘭啤酒佔了很多重量。但旅行中總有很多驚喜,這次的驚喜是—當我到車站牌時,發現下一班4A電車是在兩小時後!!!當下我和底底兩人都嚇傻,開始瘋狂計算是不是可以搭4號先到議會廣場再衝到碼頭,但4號還要10分鐘才到,這時候我的錶已經快5點,我的船5點半就要開了!問了問底底從這裡到碼頭大概多遠,大概1.52 km左右,聽完沒想那麼多,就決定拔腿狂奔,兩個亞洲人一路上就以自己的極限速度往碼頭狂奔,現在想想這幅畫面還蠻好笑的,但那時候我的腦海就只是空無一片,或者是Tallin有什麼好玩之類的吧lol…兩個人就這樣用15分鐘的速度把今天行程的路程距離再跑過一遍,終於到達碼頭,只見boarding area空無一人,大家都已經上船了,還好船仍靜悄悄的,不像要出發的樣子,不然我大概要放棄了和底底說掰掰後,再將我身上最後的力氣使盡跑進Mariella裡,順利完成這一趟Helsinki之旅。

Helsinki 港

P1070827.JPG

Helsinki Region Transport Ticket fares

http://www.hsl.fi/EN/ticketsandfares/Pages/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