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0

一早離開Alingsås,先回到我的宿舍補貨和去拿GPS。久聞挪威的物價非正常人所能接受,所以我心裡想著到挪威之前我要把所有能在瑞典買的東西都買起來,例如昨天在ICA Maxi看到的10SEK的肉桂卷我就一口氣買了7包!然後開到邊境附近要記得把油加滿。

接下來是我這一年特地留下等著爸媽他們來的挪威峽灣之旅,所以我又變回觀光客了!沿著E6公路一路向北,面前突然出現收費站─挪威到了。雖然同樣都是高稅率國家,在瑞典的高速公路不需要收費。我朋友說是因為挪威政府將稅收拿去投資基金避免未來發生通膨經濟危機時挪威整個崩盤。因此在公共建設上挪威並沒有像瑞典投入心力去維護或是拓寬道路,路上也需要收費。

由於沒NOK,所以要記得到上面也有寫Card的車道。不過後來Hostel老闆跟我說車子可以直接過收費站,挪威的公路局會根據攝影機記錄車號將20NOK的繳費單寄給租車公司,租車公司再從信用卡扣款。不過我們沒試過就是了,乖乖刷卡!

P1090813.JPG 

經過第一個收費站,過去就是海關檢查哨。

P1090814.JPG 

到了Oslo,挑戰才正要開始。由於沒用過GPS,所以一直錯過該下的交流道。結果我們多花了半小時才到我們今天要住的Hostel。不過還好天黑的慢,我們還有一些時間可以逛Oslo。

作為挪威的首都,Oslo的人口卻只有區區59萬人(2010.01),在Scandinavia半島只贏過芬蘭的首都Helsinki的58萬人(2010.03)。Oslo於1048年為國王Harald III of Norway所建,但因為中世紀海權戰爭與黑死病流行而逐漸沒落,1624年整座城市更遭受大火嚴重的破壞。火災後丹麥挪威國王(註:當時挪威是丹麥領土) Christian IV在Oslo舊市區西部新建名為Christiania的新市區,在1925年Christiania改名為原來的名字Oslo。

Karl Johans Gate為Oslo最熱鬧的市區大街,但跟Stockholm的Gamla Stan比起來,Karl Johans Gate顯得袖珍許多。不過這裡遇到很多台灣觀光客,我們家都會很親切的跟大家打招呼!

P1090846.JPG 

Oslo Domkirke

P1090815.JPG  

Stortinget,國會大廈

P1090820.JPG

Nationaltheateret

P1090835.JPG

P1090838.JPG 

Oslo Universitet,看起來好像一間博物館。

P1090834.JPG 

挪威的皇宮,現今挪威國王的住所,1848年為國王Carl XIV所建。

P1090843.JPG

皇宮前的衛兵,不得不說他前面那搓毛真礙眼。他都不會覺得眼睛癢癢的嗎?

P1090849.JPG

離開皇宮後準備搭Tram到Vigelandsparken,不過手上什麼地圖都沒有,也不知道搭哪條線。還好運氣好先從Nationaltheateret搭13號再轉12號就到達Vigelandsparken。當時看到Oslo的大眾運輸票價差點沒昏倒!如果預先在車站旁的機器買要26NOK,但如果上車才買要40NOK!後來我是去買8張192NOK的團體折扣票。買票的時候媽叫我順便買熱狗給爸吃,沒想到這條熱狗要39NOK,折合台幣約200元!我也只能傻傻的笑著說:「Welcome to Norway!」

Vigelandsparken這座占地32萬平方公尺的露天雕塑公園,擺放有名的雕刻家Gustav Vigelland的200多件作品。作品的主題都是以「人生」為題材,完美的詮釋喜怒哀樂與生老病死等人生百態。

橋上的青銅雕像,有著各式各樣豐富的表情和動作。

P1090861.JPG P1090864.JPG P1090865.JPG P1090867.JPG P1090868.JPG P1090869.JPG 

噴泉

P1090877.JPG    

人生柱,這件作品是從整塊花崗岩鑿出來,由三個石匠共花15年的時間完成的作品。整個柱體刻滿121個人像,柱上的人都呈現往上成長,卻又複雜的交纏連結,彷彿就是訴說人生就是如此。雖然每個人都想努力往上爬出人頭地,但和別人的關係卻又是如此複雜與緊密。

P1090913.JPG

P1090892.JPG

Vigelandsparken旁有Vigeland-museet,以前是Vigeland的工作室。但因為時間太晚博物館已經關門,我們也就在公園走走拍拍照閃人。回到市區後準備找餐廳吃晚餐,一路上餐廳林立,但是沒有一間吃得下去,最後我們7人在Burger King點了2個Cheeseburger menu和5個Salsa burger,總共要180NOK。原本喝完飲料要去續杯,我以為挪威的Burger King也有Refill discount。結果問店員才說沒有續杯價,要喝再買一杯新的‧‧‧原價。去隔壁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條爸開車要吃的青箭口香糖,夭壽!要16NOK。怪不得挪威人到哪裡玩都是當大爺,因為其他地方對他們來說真的太便宜了‧‧‧

Oslo Rådhus─Oslo市政廳。知名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也是在此舉辦。原因是當初諾貝爾的遺囑中希望諾貝爾和平獎能在當時仍在瑞典統治的挪威Oslo舉辦,儘管1905年挪威從瑞典獨立,諾貝爾基金會仍然遵照其遺囑在Oslo舉辦頒獎典禮。

P1090954.JPG

在市政廳的周邊牆上有刻劃挪威古代神話故事,但故事劇情似乎很限制級。例如這三位天鵝化身的女神,某天降落凡間後其中一位女神嫁給維京勇士。但沒想到之後被國王所殺,這位勇士為了復仇將國王毒死並強暴公主使她懷孕最後和他結婚。

P1090958.JPG

Oslo 舊市政廳周邊

P1090970.JPG 

算一算呆在Oslo的時間只有10幾個小時,不過該看的都看到啦!貴死人的物價也體驗了‧‧‧明天出發前往Sogne fjord!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