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78.JPG

前兩天是Chalmers的openhouse,企業徵才。

在瑞典,這裡不只有半導體代工,和兩兆雙星產業,還有很多有趣的公司,例如有很多電力公司,瑞典以綠能發電聞名,有很多風力發電與水力發電,即使有核能發電,也有專門處理核廢料的公司。也有很多做儲存槽的,IT產業,當然也有大家熟悉的IKEA和Volvo,還有賣海鮮的XD。有沒有賣肝企業我看不出來,不過看起來應該是沒有。上前瞭解公司,他們會告訴你他們公司在做什麼,有什麼特色,而且每個公司真的是有在用心用創意表達他們公司的理念。不是告訴你我們股票多少張,年終幾個月,有家庭日,假日需要值班等等。

有些公司提供寫論文的機會,或是實習與summer job。我覺得這點不錯,能在利用寫論文的機會更瞭解公司或工作內容。

在台灣吃香到不行的電物系,揪竟能不能在這裡找到好工作呢?答案是準備吃賽。在這裡企業需要各科系的人才,還記得很多非電類的朋友去完徵才跟我抱怨企業只需要電機類人才,在這裡computer science很吃香,可是我不會寫程式,唉,真慘。有時候覺得台灣把頂尖的學生都變成醫生,電機類工程師,難怪台灣只做得出晶片,湊不出一台車子。

大一的時候聽老師說電物的學生企業都愛,研發替代役面試的主管也說電物很好,因為什麼都不會,但又什麼都會。不過我現在真的覺得我是什麼都不會,或許有人會說到公司再學就好了。但我覺得如果台灣的企業也能提供寫碩士論文的機會,那是不是也大大減少了人力的培養成本呢?每天說大學生競爭力不足,只給你22K,非研究生不收,造成一群人一窩蜂去唸碩士,唸出來像我一樣仍然對未來徬徨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很多?

有想過到瑞典或歐洲別的國家工作的想法,但別人的企業當然還是想要自己國家的人啊!而且很多都是需要當地語言的能力,憑我這三腳貓德文與瑞典文,實在是得在更加把勁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