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18

坐完狗拉雪橇後,我們將由Kiruna前往瑞典邊境Haparanda。只見森林中有一條路,除了車燈與遠處城市微微的燈光外,一片漆黑。在車上其實不太好睡,醒來之後一直吃洋芋片發呆,看著自以為的北方,希望還可以再看到極光(註:Haparanda不在極圈內,所以看不到極光)。

車子中途經過一次轉車,開了總共六個小時後終於抵達Haparanda。我原本以為邊境應該是一片荒涼,沒想到這裡倒是意外的熱鬧,至少有Coop和IKEA,對面的芬蘭Tornio也有Supermarket。不過我又做了一件蠢事,忘記抄Hostel的地址,而且路上都沒路人可以問路。試著問司機Hostel在哪,不過司機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情急之下我腦袋勉強擠出瑞典文的Hostel ”Vandrahem”,還好他聽得懂並帶我們到看得到Hostel的加油站再放我們下車,才避免露宿街頭的危機。

P1020672.JPG

用完晚餐,我們就要出發去芬蘭了,而且是走路~其實只是要確認明天去Rovaniemi的bus。經過了一個地下道,我們就抵達芬蘭了!路標也變成芬蘭文了,完全看不懂…

從芬蘭看瑞典,IKEA是瑞典的標誌。

P1020641.JPG  

從瑞典看芬蘭,很像沒差XD

P1020643.JPG

為了趕搭明天一早8點的公車,我們一定得早睡,因為是芬蘭時間的早上8點,瑞典時間7點,所以莫名的一小時睡眠時間就不見了…

芬蘭的公車票很貴…就算是你是瑞典的學生也沒辦法打折,只有芬蘭唸書的學生才可以享有半價優惠。還好回去的時候請芬蘭人幫忙買了學生票,賺了10歐XD

抵達Rovaniemi,趁著等往聖誕老人村的空檔,跑去逛了一下芬蘭的超市,買了芬蘭的名產--馬鈴薯麵包,和一隻烤雞腿與4.5%的啤酒。在芬蘭,超市是允許賣超過3.5%的酒精類飲料的。

往聖誕老人村的bus很好認,外面寫了大大的 Santa Claus Express,不用擔心找不到車。

P1020666.JPG

回答下面的問題

聖誕老人村真的有住著聖誕老人嗎?有。

聖誕老人村有其他居民嗎?沒有。

芬蘭人認為聖誕老人來自芬蘭,所以在Lapland區蓋了聖誕老人村,從此全世界各國的觀光客都會來這禮拜訪聖誕老人(註:還好韓國人沒有來亂說聖誕老公公是韓國人,我不想看到小眼睛的聖誕老公公拉著狗而不是麋鹿)。所以村內看到的都是鄉民式的到此一遊景點,例如

北極圈標誌

P1020645.JPG

聖誕老人駕雪橇到各大城市的距離,台北在最上面,被雪蓋住了>"<

P1020646.JPG

坐麋鹿雪橇

P1020655.JPG

聖誕老人的辦公室

P1020644.JPG

還有小孩子喜歡的遊樂設施例如冰做的溜滑梯,不過我們也很愛啦~在那裡玩超久XD,當然還有大家都喜歡的聖誕老人啦!聖誕老人在這裡上班,走進他的辦公室,看到大大的火爐,慈祥的聖誕老人坐在躺椅上,我像個小孩子坐在他的旁邊。

聖誕老人:『What is your name?』

我:『Allen.』

聖誕老人:『Where are you from?』

我:『Taiwan, do you know where it is?』

聖誕老人:『Yes, which city? Taipei, Taoyuan, Chiayi, Tainan, Kaohsiung?』

聽完差點沒嚇死,天啊,他也太厲害了,竟然知道那麼多城市,而且他還知道新年是虎年和恭喜發財,超強的!問他為什麼知道,他說he knows everthing。跟他說我在瑞典唸書,又開始跟我說瑞典文了...除了聊這些,他也有問我有沒有都乖乖的,我回答沒有,好吧~應該是我最近都沒有收到禮物的原因 = =...聊完要和聖誕老人拍照,但不能用自己的相機,要用裡面的相機拍並和他們買照片,一張沒記錯的話19歐的樣子。可惜我已經過了那個年紀啦,如果帶我小孩來的話再來買!拜訪完聖誕老人,我們去紀念品店買了一堆明信片,然後開始狂寫狂寄,因為在這裡寫會有聖誕老公公的郵戳,而且你可以選擇在當天寄或等到Christmas寄。

結束聖誕老人村的行程,也差不多該回瑞典了,不過回去Tornio這班車不是直達,中間要在一站Kemi-xxxx的地方轉車。原本以為是一個轉車的大站,沒想到竟然是路邊,旁邊有個小商店,問了候車亭裡的芬蘭女生是不是在這裡等回Tornio,他說他也要搭車回Tornio,我就放心了。路標站牌什麼都是芬蘭文,我在這裡大概就是路痴,我們坐在那裡閒聊很久,他是住在Rovaniemi的芬蘭人在Tornio唸書,問他有沒有去過聖誕老人村,當然沒有XD...他也知道台灣,也知道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讓我一直記得他說的一句話:『Independency is very important。』芬蘭自西元1249年被瑞典佔領,瑞俄戰爭後被俄國統治,直到蘇聯10月革命才趁機宣佈獨立,中間經過了三次戰爭才確立了他的主權。我敢說當時二次世界大戰蘇聯的戰力絕對不亞於現在的中國,而當時資助芬蘭國防武力的德國也不是什麼好角色,當時的納粹只是想藉由芬蘭進軍瑞典與挪威罷了。這個情況是不是很熟悉,夾在兩個當時強權下的芬蘭,跟現在的台灣相同。為什麼我們需要別人告訴我們Independency的重要,而不是自己明白?我很謝謝他對台灣的瞭解。換他問我你覺得芬蘭有北極熊嗎,我當然說沒有啊,北極熊住在更北的地方。他聽到很高興,因為美國人一直問他在芬蘭哪裡看得到北極熊?

聊到一半,開往Tornio的bus在我們面前開過去...因為外面零下,所以我們坐在候車亭裡,沒有站在外面,所以bus沒看到我們,就開走了...他一直飆芬蘭髒話,我聽不懂XD,他一直跟我道歉說他因為聊天分心而忘記車子來,請我去小商店裡喝咖啡,問店員發現還好過30分鐘又有一班車,所以不用露宿街頭...喝咖啡的時候他還跟我介紹電視上芬蘭的親戚別計較,說他從小看到大XD...不過當然是芬蘭文,看不懂= =

回到Tornio之後,我跟他說掰掰並謝謝他的咖啡,他還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有沒有芬蘭人其實很熱情的八卦?

arrow
arrow

    evil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